安全管理网

机组非计划停运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14日

一、事件前工况

  2005年7月17日21:10分,#2机组运行正常,由500MW降负荷过程中。

  二、事件经过

  2005年7月17日20:41分至21:10分,#2机组负荷由450MW升至500MW,机组运行正常,工作在协调状态,给水自动投入,RL057开度从58%自动调至65%,RL058开度85%自动调至69%。

  21:10分,值长张明成令司炉张升田降负荷至450MW。

  21:16分04秒,RL058在自动状态开始自关。

  21:16分14秒,司炉张升田发现RL058开度关至50%以下,立即解除RL058自动,设定指令位88%无效,随即联系电气值班员给RL058停电,汇报值长,通知司机张本群做好停机的事故准备。

  21:16分46秒,RL058全关,乙侧给水流量为0,甲侧流量为1000t/H,内置阀前压力升高,司炉判断RL058确实已自关。

  21:17分,手动停止机组运行,完善停炉操作。

  22:45分,炉控班值班人员更换RL058控制头,送电后操作、反馈正常。18日3:08分,#2机组重新启动并网正常运行。

  三、原因分析

  事后,对#2炉乙侧给水流量调节门RL058控制头进行解体检查,发现内部关接触器接点烧损粘连。

  经分析认为,接触器接点烧损粘连原因是#2炉乙侧给水流量调节门RL058在变负荷时力矩增大,进而导致电流过大。

  四、暴露问题

  1、#2炉乙侧给水流量调节门RL058在调节频繁时电机有发热现象,说明该门执行器配置力矩小。

  2、锅炉给水、减温水调节门中的接触器使用最短时间只有2个月,说明类似阀门所用接触器使用寿命较短。

  3、专业管理人员、班组对RL058等重要设备存在的隐患及危险性认识不足,对以往发现的电机发热现象没有积极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充分说明相关专业人员对此类事件重视程度不够。

  五、防范措施:

  1、在#1机组A级检修、#2机组C级检修时对给水调节门进行改造,更换为相应大扭矩的AUMA执行器。(执行人:王利国,完成时间:05年8月30日)

  2、改造后的给水调节门执行器应测试动态带载(通水)关、开向最大力矩时的启动电流,若裕量不足应适当扩容。(执行人:王利国,完成时间:05年8月30日)

  3、根据#2炉RL057、RL058现有情况,在就地调门处加装保护回路,当调节门自关到定值(50%左右)时切断其动力电源。(该临时措施立即执行,执行人:王利国)。

  4、将锅炉减温水所用AUMA执行器内的交流接触器更换为30A。(新配件到货后立即更换)

  5、检查处理所有AUMA执行器的电机过热保护回路、力矩保护回路,确保工作正常。(执行人:王利国,完成时间:立即)

  6、储备充足备件,根据损坏接触器的实际有效运行时间(机组运行时间),制定检查更换接触器的周期和检查更换规定。(执行人:王利国,完成时间05年7月20日)

  7、对所有影响到机组安全运行的热工重要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分析其隐患,并制定详细有效、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避免类似停机事件的发生。(执行人:王利国,完成时间05年7月25日)

  8、强化专业安全技术管理工作,确保安全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