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井塌卡钻故障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14日

一、基本情况
该井是水平井,设计井深3556m,钻井液密度1.20 g/cm3,造斜点2400m,井身结构为:Φ311.2mm*410m+Φ215.9mm*3556m。钻至井深2759m,井斜:77.5度,位移261m,地层:延长组,使用低固相聚合物钻井液,钻井液密度1.15 g/cm3、粘度40s。
二、故障经过
定向钻进至2755m,振动筛处出现掉块现象,继续钻进至井深2759.8m钻完方入,上提时有遇卡现象,划眼循环处理钻井液,划第二遍时遇阻蹩泵,开泵泵压上升至20MPa不回。上提下放无效转动转盘无果,井壁失稳垮塌卡钻。在活动钻具过程中钻具倒转,将钻具倒开。落鱼钻具:Φ216mmPDC钻头+Φ165mm螺杆+转换接头+定向接头+Φ127mm无磁承压钻杆*1根+Φ127mm加重钻杆*3根,落鱼长度47.09m,鱼头位置2694.5m。
三、处理经过
1、 下入Φ216mm钻头通井至井深2628.71m处遇阻,循环处理钻井液,划眼至鱼头,循环打封闭后起钻。
2、安全接头+超级震击器,对扣成功,震击59次,未能解卡。
3、填井侧钻,损失时间:7d19h
四、故障原因分析
1、钻井液密度低,设计密度1.20 g/cm3,实际只有1.15 g/cm3,液柱压力无法支撑井壁,造成垮塌。
2、卡钻时失水达到5ml.对于水敏性的泥页岩造成坍塌,泥浆体系(聚合物)防塌能力不强。
3、地层复杂,碳质泥岩和油页岩胶结较差,在循环处理钻井液的过程中发生垮塌卡钻。
4、在活动钻具时未控制好转盘,将钻具倒开。
五、故障教训
1、井下情况认识不足,分析不透,没有正确评估井下复杂情况。
2、出现异常情况时,应及时起钻至安全井段。调整处理钻井液并制定预防措施,再钻进。
3、操作人员操作不熟练,造成钻具倒开,下一步要加强技能培训。
4、针对该区块碳质泥岩和油页岩易垮塌问题,选用强抑制防塌钻井液体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