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井漏卡钻故障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14日

一、基本情况
该井是一口Φ139.7mm套管开窗侧钻井,开窗井深1635m,设计钻井液密度1.15 g/cm3。钻至2331.86m,井斜22.3度,最大位移158m,地层:沙三下,钻井液密度1.65g/cm3、粘度108s。
二、故障经过
胡7-侧277井采用Φ118mm钻头钻至2186m,出现油气显示,密度由1.35 g/cm3逐步提高到1.60 g/cm3未能压稳,边加重边钻进至2331.86m,钻井液密度提至1.65 g/cm3发生井漏,泥浆只进不出,钻具卡死,且钻具水眼堵死,套压升至7MPa。
三、处理经过
1、为了压井,强行将钻具倒开。
2、使用密度1.82 g/cm3的钻井液压井后,关井等采油厂注水井泄压。关井套压升至6MPa,立压3MPa。
3、改变流程节流放喷,6天时间累计拉油300方,压力降低。
4、因放油井壁遭破坏,下部钻具卡死无法处理。
5、填井侧钻。损失时间:22d12h。
四、故障原因分析
1、有圈闭压力,出油对钻井液污染严重,流动性差,没有及时调整钻井液性能。
2、井漏后稠油堵塞了钻具水眼,不能建立循环,无法进行注入解卡剂和压井、堵漏作业。
3、采油后井壁破坏更为严重,造成钻具卡死。
五、故障教训
1、出现油气侵,应及时调整泥浆性能。
2、修井在施工过程中,遇到出水和油气侵情况下,地层抗破能力满足不了使用密度要求,应起至窗口停注泄压。
3、加强邻井情况调研,对注水井提前停住泄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