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长滨城2827次货物列车脱轨险性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1月17日

  一、事故概况

  2000年5月3日13时43分,2827次货物列车(本务机车哈尔滨机务段DF44408号;编组53辆,总重1852吨,计长69.1)运行至长滨线兰棱一双城堡间K189+ 95处,机后第 42辆 N175043118脱轨,脱轨后走行3公里705米,停于*193十150。中断下行线行车1小时47分。构成列车脱轨险性事故。

  二、原因分析

  1、列车以脱轨临界速度72公里/小时左右运行时出现持续摆振,引起空车蛇形运动失稳或自激振动加剧,加大了轮缘对钢轨的侧向力。

  2、空平车编组在列车的中、后部,造成车辆摆幅加大,是脱轨因素之一。

  3、装有转8A型转向架的空平车,其枕簧静拱度较小,在车辆急侧的蛇形运动下,加大了轮重减载率而造成脱轨。 

  三、事故责任

  事故责任列其他。 

  四、采取措施

  1、实行列车速度等级管理。对空重混编、空车列车实行限速运行。

  2、限制编组顺序。将空平车编人列车前部,杜绝“两重夹一空”,特别是“两重夹一空关门车”现象。

  3、科研部门对转8A型转向架进行改造,解决存在的缺陷。

  4、在脱轨易发地段的钢轨上涂油,减小轮缘对钢轨的摩擦系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