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气控阀、防碰天车失灵造成顶天车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0月17日

  一、事故经过

  2004年4月18日,XX矿区川钻XX队在黎雅一井钻井起钻时,由于低速离合器不放气,防碰天车失灵,导致大绳剪断,游车砸在转盘上,砸开吊卡,游车大钩弹簧、转盘面、转盘大梁、吊环及水龙头等损坏和变形,钻具落入井内,造成顿钻事故,直接经济损失10万元。

  二、事故原因

  1、由于司钻控制台内的23QT-L8二位三通常开气控阀发卡失灵,造成气源不能进入刹车气缸和切断绞车低速离合器及脚踏油门气源,低速离合器的2-2PR阀又不放气,致使游车继续是行,由于起升钢丝绳为花穿方式,游车是行至天车附近时,天车与游车夹角变小,将钢丝绳绞断,致使游车坠落于转盘面,钻具顿入井内。

  2、作业前未按规定对设备进行认真的检查致使气控阀和防碰天车失灵。

  三、教训及防范措施

  1、作业前对所用设备、设施进行严格的检查,及时消除隐患。

  2、针对作业中可能发生的事故,制定并演练应急预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