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2006年2月28维检操作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5月21日

 一、事故经过

  维检作业区转炉段焊工沈利宾与陈宾按照班长王军清班前会工作布置负责清理氧枪渣,21时20分先由钳工石磊操作32T遥控天车将氧枪吊至检修位修枪,22时30分焊工沈利宾与陈宾进行清渣作业,0时20分时枪体上剩余部分渣无法清理,这时沈利宾操作使用遥控装置想将剩余的渣带起,由于误操作按在下降按钮上导致枪体下降,造成系在枪体上的钢丝绳脱离32T遥控天车钩头,将9.6米平台撞坏并将天车钳工休息室撞坏,枪体变形,没有伤及到人员,于3时30分将枪恢复。

  二、事故原因

  1、操作者沈利宾在操作32T天车进行提枪作业期间,没有执行确认误操作是主要原因,其次32T天车的遥控手柄上的指示标识无是一部分原因。

  2、作业前岗位操作工没有按照维检作业区下发的《上、下吊运氧枪操作标准》对设备进行检查是一部分原因。

  3、32T天车钩头上无防脱钩挡板形成安全隐患,没有及时处理是另一原因。

  三、预防措施

  1、使用32T遥控天车吊枪时应按照维检作业区下发的《上、下吊运氧枪操作标准》进行作业。

  2、作业前岗位人员应当严格执行厂要求的互保制度、确认制度,方可进行操作,明确操作者和监护人。

  3、定期对区域内所使用的设备安全装置进行检查,并设立专项负责人。

  4、持遥控手柄作业时,必须设置监护人,按照《指车工安全管理规定》进行作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