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山西朔州平鲁区茂华万通源煤业有限公司“11·11”较大透水事故案例

  来源: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3月09日

2020年11月11日,山西朔州平鲁区茂华万通源煤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通源煤业)发生老空透水事故,造成5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2570万元。

一、事故单位基本情况

万通源煤业为股份制企业,其中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下属茂华公司占股70%(由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华电煤业实际管理),万通源能投占股30%。该矿为生产矿井,核定生产能力210万吨/年,低瓦斯矿井,水文地质类型为中等,现开采4#煤层,煤厚约13.38m。

2019年6月,龙口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对万通源煤业安全生产正式进行托管。透水事故发生在40108运输顺槽掘进工作面迎头,该工作面是由万通源煤业董事长、万通源煤业矿长、万通源能投派驻万通源煤业代表共同商议并经华电煤业山西分公司(该公司与茂华公司合署办公)批准违规布置的工作面。

二、事故直接原因

万通源煤业40108运输顺槽掘进工作面前方及东侧区域存在老空区、废弃巷道和大量老空积水,该矿未按防治水相关规定进行探放,掘进时超出允许掘进距离直接掘透废弃巷道,导致大量老空水瞬间涌出造成事故。

三、事故暴露出的主要问题

1.违规布置40108运输顺槽掘进工作面。万通源煤业在一采区东翼已布置有40103综放工作面、40105切眼掘进工作面、40105运输顺槽掘进工作面的情况下,仍违规布置40108运输顺槽掘进工作面同时作业,该工作面虽安设有甲烷传感器,但数据未上传至安全监测监控系统,未安设人员位置监测系统分站。为逃避上级检查,2020年9月至10月,40108运输顺槽掘进工作面先后3次进行密闭,检查过后,又擅自启封。

2.违规承包转包。矿井整体托管后,万通源煤业托管双方违规将40108运输顺槽掘进工作面作为独立工程承包给李某喜个人,李某喜又转包给个体老板刘某浩,刘某浩临时组建队伍进行施工。

3.采空区资料不清。万通源煤业为兼并重组整合矿井,经调查,井田内4#煤层存在采空区积水15处,积水面积达4.5万m2,积水量估算超过8万m3,但地面物探对井田内老空区积水边界勘查不清,老空水“三线”(积水线、探水线、警戒线)标注不合理,这次透水点在“三线”范围之外。40108回风顺槽在钻孔施工过程中已出水,自2020年9月12日开始放水,至事故发生前,已累计放水8.17万m3,在40108回风顺槽无法继续施工的情况下,又开始施工40108运输顺槽。

4.探放水措施不落实。中介机构出具的40108运输顺槽283m处超前物探报告显示:掘进面附近有相对低阻异常存在,施工队伍也进行了探放水,但未按《煤矿防治水细则》规定要求,全方位进行探放水,钻孔数量、间距、深度未达要求。40108运输顺槽掘进工作面探放水工程全由临时组建的队伍负责。探放水人员未经任何培训,钻孔也无人验收。40108运输顺槽实际掘进距离超允许掘进距离49m,直至掘透老巷造成透水。

5.安全检查流于形式。2020年,华电煤业山西分公司和龙矿集团山西分公司共对该矿检查22次,查处隐患669条,并对40108运输顺槽掘进工作面下达停止作业指令,但未跟踪落实;平鲁区应急局和朔州市应急局共对该矿检查44次,查处隐患636条,但都未发现违规布置的40108工作面,查出的都是无关痛痒的问题。驻矿安监员在2020年11月4日接到承托方关于40108工作面违规施工的汇报后,虽入井进行了制止,但未向上级部门报告。

四、事故调查处理情况

这起事故共对37名相关责任人员提出问责和处理建议。其中,万通源煤业矿长、40108运输顺槽掘进工程承包人及其委派的管理人员、40108运输顺槽掘进工程二次承包人、掘进队队长及探水队队长等6人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对承托方生产副矿长等7人、万通源煤业董事长兼总经理等4人分别给予政务撤职、党纪处分;对华电煤业山西分公司原执行董事兼总经理、龙矿集团山西分公司总经理等7人分别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对平鲁区委常委、副区长、平鲁区应急管理局局长、朔州市应急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等10名公职人员分别给予党纪政务处分或组织处理;作出其他处理3人,其中对万通源煤业副董事长(万通源能投代表)建议解除职务,不得继续担任万通源能投派驻万通源煤业代表;此外,将万通源煤业董事长兼总经理、副董事长(万通源能投代表)纳入联合惩戒对象。对万通源煤业实行整顿恢复机制,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并纳入联合惩戒对象;对万通源煤业罚款685万元,对万通源煤业董事长罚款9.44万元,对万通源煤业矿长罚款41.49万元。

责令华电煤业山西分公司、龙矿集团山西分公司分别向其上级单位作出深刻书面检查;责令平鲁区应急管理局分别向平鲁区人民政府、朔州市应急管理局作出深刻书面检查;责令平鲁区人民政府向朔州市人民政府作出深刻书面检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