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朱家河煤矿“11.6”顶板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1月09日

11月6日凌晨2时21分,采一队11501工作面机尾5m处发生顶板事故,致一人伤亡。
    一、事故经过
        11月6日零点班,采一队跟班副队长××安排张某等三人在机尾茬作业,当机组在机尾割煤后,张某等三人进行移主梁,打贴帮支柱,移溜子时煤壁侧有浮煤,张某即进入煤墙侧清理浮煤。2时21分,顶板突然来压,推倒支架,顶煤(长7.0m×宽2.5m×厚1.5m)随之跨落,将张某埋压,经全力抢救无效死亡。
    二、事故原因分析
        1、直接原因:顶板来压推倒支架,顶煤冒落将张某埋压致死。
        2、主要原因:
      (1)工作面煤层结构复杂,节理发育,顶板松软、破碎,难支护,且11501开切眼于1995年底形成,已放置4年,加之多处冒落,虽经处理,但顶板完整性被破坏。技术措施针对性不强。
      (2)职工“违章作业”,操作不规范。
      (3)隐患处理不及时,支护质量差,现场管理不到位。
3、间接原因:  (1)职工安全教育不够,“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树立不牢,“自保互保”意识差。  (2)没有严格执行业务保安制度,  (3)新工较多,技术素质差,施工组织不细致。 三、事故点评:     这起事故发生在朱家河煤矿刚刚试生产的第六天,在这起事故中,假如我们能够做到以下几点,就能够避免此次事故的发生:   1、在初采前进行严格验收,及时了解巷道的围岩、支护等状况,发现不安全情况,及时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制定有效的安全技术措施,并认真落实。   2、加强对新工的教育和培训,增强职工的自主保安意识,规范职工在现场的实际操作程序,并能够做到对周围顶板、支架、煤壁等情况的随时观察,发现顶板来压能够及时撤退。     3、提高现场管理人员的总体水平及安全意识,随时注意观察作业地点周围环境,发现顶板来压、煤壁片帮能够及时撤退作业人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