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白水煤矿“1.16”顶板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1月09日

2002年1月16日4时,采一队17502机采工作面机尾发生冒顶事故,伤亡一人。
    一、事故经过:
      17502机采工作面后部,煤层走向倾角较大,实施仰采,由于地质构造复杂,煤层松软,采煤过程中煤矸冒落,处理时顶没有背实,且采高偏大。
      1月16日零点班,采一队按照正常生产程序安排生产。4时机组割完煤,换梁时发现此段掉渣,表现出支护无力的状态,班长立即组织人员抢修,在抢修无效的情况下,立即撤出人员,但是老空侧的王某某反映迟钝,撤之不及,顶煤冒落推倒支架,被埋压窒息死亡。
    二、事故原因分析:
        1、直接原因:顶煤冒落推倒支架,王某某被埋死亡。
       2、重要原因:
    (1)顶煤矸漏空,背顶不实,为安全生产埋下了隐患。
     (2)发现此段支护无力,加固处理措施不力,没有按由外向里的程序进行。
    (3)王某某疲劳作业,先一天零点升井后,未休息去县城为儿子寄钱购物,精力不足,在遇到险情时反映迟钝,躲避不及。
3、间接原因:   (1)现场管理不到位,班组长、安全员盯防经验不足,责任心不强,处理隐患时组织混乱。   (2)安全技术措施存在漏洞,针对性不强。   (3)遇地质变化带后,未采取队干跟班制度。   (4)有重生产轻安全思想。 三、事故点评   造成“1.16”顶板事故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工作面在仰采期间发生漏顶,在采高偏大的情况下未能将顶部背实,致使支架处于失稳状态(老空不实);二是在生产过程中调整原支护时的防范措施不得力,没有采取先加固、支护,后调整原支护的办法进行,从而造成顶煤离层冒落推倒支架,发生事故。仔细分析这起事故,从区队到班组,首先是管理上重视不够,重生产轻安全。在发现严重的安全隐患后不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调整,依然是该开帮就开帮,这种行为直接导致接顶本就不实的支架进一步失稳,使煤顶离层。  
在此种情况下,隐患已经形成,如果当班队干能够予以足够重视,制定有力的安全技术措施,采取安全的、合理的支护方案,并安排有经验、技术熟练的老工人进行操作、处理,通过现场监督,事故依然可以避免。但是采煤队传统的管理模式,限制了队干在现场安全协调指挥生产的能力,使指挥渠道不太顺畅,下达的指令和进行的安排不够科学、合理,造成没有经验的王某某在毫无思想防备的情况下,被冒落的顶煤及支架埋压致死。     这起事故带给我们的教训是:在处理隐患的过程中,一定要制定严密、科学的安全措施,领导干部要亲临现场进行指挥、指导,保证政令畅通,并要进行严密的现场监督;对可能发生的一切情况进行预想预知,同时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