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黑龙江鸡西煤矿“8.14”透水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0月08日

一、基本情况:

8月14日13时10分黑龙江鸡西煤矿透水事故25名被困人员中已经有9人升井,16名矿工遇难。

二、原因分析:

皮带道皮带着火,有毒有害气体沿风流进入30#层左四采煤工作面,造成该工作面作业人员中毒窒息死亡

三、防护措施:

一要立即组织开展煤矿安全生产大检查。年底前,各地区要组织对辖区内所有煤矿开展一次深入细致的安全大检查。要把近期几起事故暴露出的问题作为检查重点,并充分运用前段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成果,紧盯至今仍未销号的重大事故隐患,对于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煤矿要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要依法责令停产整顿。各省级煤矿安全监管部门要于2016年1月10日前,将大检查情况报送国家煤矿安监局。

二要切实加强煤矿井下在用设备安全管理。各煤矿企业要加强对在用设备(包括提升运输设备)的维护、保养和定期检测,阻燃输送带、阻燃电缆、风筒、瓦斯抽放管等非金属材料在使用前必须进行检验。要确保矿用设备安全保护装置齐全可靠,滚筒驱动带式输送机必须装设滚筒防滑保护、堆煤保护和防跑偏装置等各类安全保护装置,并按规定设置一氧化碳传感器和烟雾传感器等。

三要切实加强煤矿瓦斯治理和通风管理。严格贯彻落实全国煤矿瓦斯防治工作座谈会精神和《防治煤与瓦斯突出规定》(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19号)、《强化煤矿瓦斯防治十条规定》(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82号)要求,煤与瓦斯突出矿井区域和局部两个“四位一体”防突措施要落实到位,保证采掘生产活动在已消除突出危险的区域内进行,坚决做到“不掘突出头、不采突出面”,严禁使用局部防突措施代替区域防突措施,“边抽边掘、边抽边采”。要加强矿井通风管理,严禁无风、微风、循环风作业;严格执行瓦斯检查制度,瓦斯超限必须停产撤人;加强瓦斯监测监控系统管理和日常维护检查,定期调校瓦斯传感器,确保系统正常运行。

四要切实加强煤矿井下爆破和动火作业管理。严格执行《煤矿安全规程》和《煤矿井下爆破作业安全管理九条规定》(安监总煤调〔2015〕16号),严禁违章指挥、违规爆破作业。严格执行“一炮三检”制度,必须按规定使用水炮泥和炮泥,炮眼的封泥长度必须符合相关要求,严禁裸露爆破或放明炮、糊炮等。严格规范煤矿井下动火作业,在井下主要硐室、主要进风井巷、井口房内进行电焊、气焊和喷灯焊接等作业前,必须严格按照《煤矿安全规程》相关规定编制安全技术措施,并报矿长或总工程师审批后方可实施。

五要切实加强煤矿防治水工作。严格贯彻落实全国煤矿水害防治工作现场会精神和《煤矿防治水规定》(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28号),坚持“预测预报、有疑必探、先探后掘、先治后采”的原则,水文地质条件复杂和极复杂的矿井要做到“有掘必探”。矿井发现透水征兆时,受水害威胁的区域要立即停止作业、撤出人员。

六要严厉打击煤矿非法违法生产行为。各地区要加大煤矿安全监管执法力度,开展联合执法,保持“打非治违”工作的高压态势,严厉打击超层越界开采、拒不执行监管监察指令、“五假三超”(假整改、假密闭、假数据、假图纸、假报告和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等非法违法行为,对组织非法违法生产的企业主要负责人(含实际控制人、法定代表人)要依法严肃追究责任,对“打非治违”工作开展不力的有关部门要严肃问责。

七要严肃煤矿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要坚持“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和“四不放过”要求,严肃查处煤矿事故,严肃追究事故责任。要加大对非法违法生产导致事故、重大隐患整改不力引发事故的查处力度和对瞒报、谎报、迟报、逃匿行为的责任追究力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