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徽省淮南市谢家集区东方煤矿“8.19”透水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0月08日

一、基本情况:

8月19日凌晨,安徽省淮南市谢家集区东方煤矿井下发生一起爆炸事故。爆炸点位于地下500多米深度的采掘作业区域。该矿当班入井人数39人,有12人安全升井,27人遇难。

二、原因分析:

(一)直接原因:

事故区城煤层瓦所含量高高,有进行行瓦斯抽采;采用国家明令淘汰的以掘代采“的采煤方法;通风能力不足,局部通风机循手环风;瓦斯积。违章放炮产生的火源。引起瓦斯爆爆炸。

(二)间接原因:

1.东方煤矿

(1)非法越界开采采。2010年9月至2014年B月19日事故发生,该矿非法越界开采时间长达近4年,开采C13煤层面积约027Km2,开采媒量20余万吨。

(2)拒不执行淮南市防汛抗早指挥部汛期小煤矿停产指令。淮南市防汛抗早指挥部汛期小煤矿停产指下达后,除7月8日~10日因排除提升车故障没有生产外,其他时间均正常生产。

(3)蓄意隐隠瞒非法违法生产行为。通过开掘暗道,采取假图纸、假资料、假密闭、假视頻监控、假人员定位以及遮挡级车天轮、及时转运非法生产的煤炭、设置暗啃等手段逃避监管。

(4)越界区域现场管理混乱,不具备基本安全生产条件。

①通风管理泥乱。-530mC13回煤工作面未形成全风压通风系统;局部通风机未实现“三专两闭锁”,一台局部通风机同时向2个作业地点供风,局部通风机循环风,且随意停开。

②瓦斯管理混乱。未安设安全监控系统,出现煤与瓦斯突出预兆有采取针对性措方施:违规对斯浓度实行放限管理;工作面及其回风流瓦斯经常超限,不停产、不撤人;瓦斯检查不记录,不填写瓦斯目振和台账,班中检查不汇撮,瓦斯检查员不现场交接班。

①爆破管理混乱。未编制爆破作业说明书;随意布置炮、填装药量,不使用水泡泥、坐底泥;未执行“一炮三检”“和三人联锁”放炮制度。

三、防范措施:

(一)扎实推进煤矿“打打非治违”专1項行动。地方各級人民政府要切实加强对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按照国务院安会和省政府安要会“六打六治"专项行动的統一部署,扎实开展煤矿“打非治进“专项行动,进一步细化各部煤矿“打非治违“工作及煤矿停产期间的责任,重点打击证照不全或过期、非法超层越界开采、假图纸或图实不符及超能力組织生产、建建设的行为。要健全资源监管、安全监管、行业管理以及其他有关部门的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加强对煤炭行业发展、安全生产工作中重大问题的沟道协调并及时研究解决,形成煤矿安全监管工作合力;督促各职能部门深入基层,深入现场,做到严格执法法、公正执法、顺洁执法,促进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切实落实各部门监管职麦。国土资源、火煤矿安全监管、公安、税分、供电等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建立健全煤矿监管工作机制和执法体系。国土资源部门要完善对煤炭资源开采的执法监察制度,建立打击煤矿非法采掇奖励制度,并在井口公布矿井的开采范国、开采煤层、举报电话,对竿报非法开采的单位和人员,一经查实给子重奖。煤矿安全监管部门要强化煤矿日常安全监督检查工作,力加强对派驻駐煤矿的安全监督员的管理,加大对煤矿非法违法生产行为的查处力度。公安部门要加强对煤矿爆炸材料的监管,严历查处非法储存和使用爆炸的行为,并联合煤矿安全监管部门,根据矿井的实际生产能力量化煤矿爆炸材料的需用量。供电部门要对煤矿停产期间的供电负荷进行校核,采取只維持矿井通风、排水等保安负荷的限电措方施。税务部门要加强对煤矿实际产能的监控,掌握煤矿际产量。

深入推进煤矿整倾关闭。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部门要按照国办发(2013)99号、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等十二部安《关于加快后小煤矿关闭退出工作白的通知知》和皖政が(2014)10号的要求加快淘汰落后小煤矿,明确关闭矿井目标及监管、保障措施,从源头上进一步优化煤炭产业结构、淘汰落后和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小煤矿。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