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六枝工矿集団公司新华煤矿“6.11”重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0月08日

一、基本情况:

2014年6月11日0时5分许,贵州六枝工矿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六枝工矿)新华煤矿(以下简称新华煤矿)发生重大煤与瓦断突出事故,突出煤(岩)量约1010吨,瓦斯涌出量约12万立方米,造成10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1634万元。

二、事故原因:

(一)直接原因:

该矿区域和局部防突措施落实不到位,1601回风顺槽槽2#联络巷揭穿的M6煤层末消除,石门揭煤时放炮诱发煤与斯突出。

(二)间接原因:

1、防突措施落实不到位.一是煤矿未对揭煤区域煤层松软、煤层过厚、煤层透气性等瓦斯条件进行认真分析,抽采钻孔由于垮孔严重使得钻孔中垮孔位置以里的部分抽放效果受限,甚至没有抽放效果且末对区域抽放钻孔施工和验收进行管理致使钻孔不能安设计施工到位。二是该掘进工作面消突评价报告中区域效果检验采用1年前的检验结果,未考虑停抽后瓦斯分布情况。三是工作面局部防突措施采用钻孔排放瓦斯排放孔无设计、无施工管理记录,不能证局部防突措施落实到位。四是局部防突措施效果检验不符合规定要求,在6月6日测定K1值达0.79后,矿上施工了排放钻孔但在6月7日中班瓦斯排放完毕后仅测定了瓦断涌出初速度末按规定测定K1值便作出已消除突出危险的结论,但实际未消突。

2、管理混乱,安全设施存在严问题,一是放炮措施不落实.事故当班1601回风巷2#联络巷工作面放炮未严格按要求落实放炮前人、警戒造成突出时据进工作面本班作业人员和在1601回风巷掘进工作面。二是通风设施不合格,1601回风巷顺槽2#联络巷反向风门设计不严谨,施工管理不到位峻工末验收风门,设置位置不合理最后一道反向风门距工作面距离小于70米,仅设置了2道反向风门,且反向风门墙体厚度和强度均达不到设计要求。三是在公司安全监察部发现该矿自查38条隐患有4条末整改完成。作出验收不通过后矿安监部自己在综合验收结论栏填写复查合格同意复工,并将两份验收表格作为六枝工矿验收合格的依据向

新华安临站中请复查予以恢复建设。四是矿井监测监控系统、人员定位系统维护和管理不到位。监测监控系统5月1日-19日无监控数据,事故发生后总回断传感器浓度最大为0.61%系统运行不正常人员定位系统存在传输程序末编制数据不能上传、漏卡等现象。

三、防范措施:

(一)六枝工矿所属煤矿要停产(建)进行隐患自査,编制整改方案报经六枝工矿批复同意后经六枝工矿组织预验收合格后报请贵州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验收合格方能恢复生产和建设。

(二)六枝工矿要切实加煤矿防突特別是石门煤工作要严格执行《防治媒与瓦斯突出规定》认真落实两个四位体综合防突措施,加强对现场钻孔施工的管理严厉打击弄虚作假行为,进一步优化矿井来部切实减少煤矿井下石门掲煤次数,井巷揭穿突出煤层必须制定安全技术措施严格执行远距离放炮安全防护措施,严格落实停电、撤人和戒等专项措施高度重视防突专项设计的审批和区域效果检验的审查备家工作确保设计和借施落实到位同时对所属矿井进行安全检査时在亙断治理方面必须检查综合防突措施的编制、审批和落实情兄鉴于新华媒矿存在煤与瓦斯突出的重大隐患由六枝工矿组织专家进行专题分析和研究制定出具有针对性、切实可行的瓦断治理方案。

(三)要加通风设施和施工验收管理新华煤矿要加强一通三防管理力度通风设施均要有专项的设计及审批井下通风设施要进行现场的验收且验收资料要存档备查,确保通风设施安设合理、质量可靠。

(四)认真开属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六枝工矿要建立際期排治理长效机制和大隐度分级挂牌督办制度实现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常态化、规范化、科学化重大生产安全想排声合理工作要按照五落实的要求真正做到晶不落实、隐不排除不得生产和建说必须按要求进行复查和验收确保隐患消除切实开展好查大系统、除大際、防大事故活动以矿井通风系统瓦断抽采系统和防突为重点切实加强矿通风设的直,对通风设施设置不合理、数量不足.质量不合格等重大隐患必须做到真查.真改和立查、立改,对安全系统存在重大的必须平决停产停建及时治理隐患。

(五)严格建设项目的管理要严格落对建设项目的合法性审查,督促其健全建设手续,依照批复工程外包,监理单位要切履行质量和安全监管,施工单位要建立安全管理机构、配种作业人员项目负责人要具备相应的从业资质。

(六)名级政府及部门要切实行煤矿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加强监管队伍建设,强化煤矿监管人员和矿安监员专业知识和业努能力的培训,切实加强基层安监站巡查检查力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