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湖南省耒阳市茄莉冲新井煤矿“7.5”透水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0月08日

一、基本情况:

7月5日4日18时,湖南省耒阳市茄莉冲新井煤矿发生一起透水事故,事故发生时,有20人在井下作业,井下工作面4人安全升井,另有16人被困井下。

二、原因分析:

(一)直接原因:

1、二水平三石门在掘进过程中由于地质条件发生变化,附近出现断层,巷道围岩破碎,顶板板离层松动。同时由于61煤煤巷的开堀,巷道应力集中,矿压显现增强。

2.事故地点(三石门堀进工作面)有15米没有支护,作业人员空顶作业。

(二)间接原因:

1、爆矿安全管理机制不健全管理人员和配备不齐,下井带班制度落实不到位。

2煤矿安全管理制度不实,没有认真落实事故隐愚排查制度,事故隐愚得不到及时发现和整改。

3矿技卡管理和现场管理不到位,没有作业规程和操作规程,没有对现场工程质量进行堂化考核。

4.安全培训不到到位。没有按规定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和上岗培训,职工的安全意识和自保互保能力差。

事故性质

经调查认定,本次事故是一起责任事故

三、防范措施:

(一)煤矿要认真执行煤监监管门指分,严违法组织生产。凡重大安全隐没有得到察改,安全生产条件达不到要求一律不得组织生产。

(二)煤矿必须健全安全管理机构,按规定配齐管理人员,落实安全管理制度。

(三)要加强煤矿现场的安全管理,落实工程质量考核制度和三违处罚制度。

(四)要加强对煤矿职工的安全培训。所有从业人员都要进行安全教育和上岗培训,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和自保互保能力。全生产条件达不至到到要求一律不得组织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