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桑树坪煤矿平峒“9•11”突水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1月12日

一、事故基本情况
2003年9月11日20点55分,桑树坪煤矿平硐北翼运联掘进头发生突水,造成15人死亡。
二、事故经过
2003年9月11日20点55分,桑树坪煤矿掘进十三队在施工平二北翼运输中巷时,当班工作人员8人,开溜子1人,开皮带1人,工作面6人。工作面工人放炮时发生突水,接警后,矿长在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救援预案,突水导致平二北翼所有掘进煤岩巷被水充填,静止水位高程+417,突水点巷道埋深158m。突出水量87100m3,造成15人死亡。
三、事故原因
㈠工作面上部紧邻地方红星矿等周边小窑,掘进头接近矿井井田边界,虽有探放水设计,但执行不到位,属盲目掘进。
㈡小煤矿超层越界情况不明,没有利用物探及其他手段,地质条件不清,未执行“有疑必探,先探后掘”措施,施工中凭老经验办事,不尊重客观规律。
㈢区队领导业务水平低,工作面发现有渗水等透水预兆时,未引起高度重视,既不赴现场观察分析,又未采取果断措施进行处理,而是错误判断,盲目爆破掘进,使工作面煤壁破裂,积水急剧涌出,导致透水事故的发生。
  四、防范措施
㈠认真吸取突水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矿井水文地质基础工作,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加强探放水管理,制定探放水规程和措施,确保探放水有足够的超前距、帮距和钻孔密度。
㈡加强老窑和采空区地质调查,必须严肃、认真、细致,结论部分要详实可靠。
㈢加强职工安全技术培训,使职工队伍技术素质有一个明显的提高。
㈣矿井在出现突水预兆时,必须引起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及时深入现场调查观察,组织有关人员认真分析周边地质水文情况,坚持有疑必探、先探后掘的防治水方针。
五、事故点评
这起事故是在没有严格按照作业规程要求施工的情况下发生的,首先是安全生产责任制、业务保安责任制落不到实处,各项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没有针对工作面隐患采取有力的措施。其次是技术管理存在漏洞。《作业规程》以及安全技术措施是根据不同的工作地点的地质条件和技术水平,经过相应的审批程序,制定的技术规定和预防事故的措施,它具有时效性、针对性、指导性和规范性。加之职工安全意识差、技术素质低、现场安全监督检查人员责任心不强。对出现的透水预兆视而不见,没有及时纠正错误的行为,制止违章指挥和违章作业,失去了安全监督管理的作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