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违章换表 起火成灾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13日

4月3日下午15时30分,重庆永荣发电厂永川分厂汽轮机运行工张某向当班值长周某汇报,说汽轮机机头推力轴承上的温度表只有50℃,而正常情况下应是57℃。于是周某安排值班检修工王某检查此表,未得出结果。16时20分,周某向值班领导、分厂厂长王玉田令暂不处理,待星期一再定。17时10分,材料员李某到厂,调某问李某是否有表,于是2人到库房找到同型号的表,周某立即通知检修工王某换表。17时20分,王某拆掉推力轴承上的温度表,汽轮机油随着喷出1米多高,此时的周某见汽轮机机油喷出,立即叫汽轮机运行工紧急停机,起动汽轮油泵,接着机头着火,周某立即拿灭火器进行灭火,王某又将拆出的表安回原处,接着机头再将起火。周某用灭火器将机头火扑灭后,发现汽轮机零米层也在着火,火势越来越大,于是周某通知人员灭火。经过在场人中奋力扑救,17时40分大火被全部扑灭。这次事故损失近6万元。若火情得不到控制,整个电厂将有被烧毁的危险。

事故原因:

1、当班值长周某在没有得到值班领导许可的情况下,擅做主张,违章指挥值班检修工。

2、值班检修人员王某对检修设备的性能和操作规程学习不够,违章作业,擅自拆换机组运行中的温度表,使喷出的汽轮机油流到机头下的蒸汽母管上引起火灾事故。

3、当班值长和检修人员安全意识淡薄,对设备不熟悉,业务技术素质差。

防范措施:

1、在全厂开展“三反一整顿”活动,反“三违”、反松动、反麻痹、整顿自由化作业,加强薄弱环节的管理,进一步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

2、加强各工种职工的技术培训和学习,特别要树立职工进行各类设备的原理及结构知识的培训和学习,提高职工的业务素质和作用技能。

3、进行一次安全大检查,特别要针对蒸汽管进行预防检查,杜绝类似事故的发生。

4、结合“三反一整顿”活动,加强职工的组织纪律观念教育,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

5、坚持每日的安全文明生产点的检查,搞好质量标准化工作,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