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矿井缺氧窒息死亡事故的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13日

矿井经常发生的事故中,误入不通风区域造成死亡的占很大比例,特别是缺氧窒息尤为严重。

人的生命活动一刻也离不开氧气,每人每分钟需要1 ~ 3L。如果空气中氧含量降低至17%时,工作起来呼吸感到困难,心跳加快,呼吸深度增加,并引起喘息,氧气降至8% ~ 10%时,几分钟就死亡。可见氧气对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此《煤矿安全规程》中规定:采掘工作面的进风流中,按体积计算,氧气不得低于20%。在正常生产中,人们只重视了瓦斯多少,二氧化碳多少,一氧化碳多少,有无硫化氢气体,而往往对氧气的含量多少不是很重视。《煤矿安全规程》中规定:矿长、总工程师、技术员及区队长、班长下井时,应携带便携式瓦斯氧气检测仪器,对井下停风地点进行氧气检验。可是在实际工作中执行得并不好。所以有关领导对此应高度重视。

1 形成缺氧区的主要原因

矿井生产过程中,由于采掘、地质构造和停风、停电等原因,或少数长期不通风的巷道都会造成缺氧地带。目前,瓦检员一般只进行瓦斯、二氧化碳、一氧化碳的检查,而对氧气的含量一般不进行检查,也不过问,尽管煤矿井下缺氧窒息死亡事故时有发生,可这个问题一直没有引起应有的重视,对其危险程度仍认识不足。

为什么在矿井生产中会形成缺氧地带呢?煤采出后,产生了采空区,并且采后被封闭,采室区内存储的有限氧气很快因煤和其它有机物质氧化而消耗,因而形成了缺氧区。若采用抽出式通风,采空区内压力大于通风巷道中的压力,此时采空区就往外排放气体,在采空区密闭外及周围由于气体的溢出就形成缺氧区。此外,不通风的独头巷道也是缺氧区。

2 煤矿井下缺氧窒息死亡原因分析

近年来虽然煤矿安全生产技术有了进一步改善,井下安装了各种监测系统,使重大瓦斯事故有所减少,但缺氧窒息事故仍未杜绝,下面就白洞矿几起缺氧窒息事故分析如下。

2.1 事故发生地点

(1)1982年在14<sup>#</sup>层西404盘区5410巷,一名采煤工人进入棚栏内大便窒息死亡。

(2)1987年12<sup>#</sup>层西404盘区8412刀柱工作面,一名工人进入采空区取木料窒息死亡。

(3)1988年14<sup>#</sup>层东404盘区5413巷,通风区小组长进入棚栏查看密闭工程质量窒息死亡。

2.2 事故分析

从发生缺氧窒息事故的现场来看,这些盲巷及采空区设置棚栏,但工人,甚至某些管理人员对栅栏内巷道潜在危险并不了解,或知之甚少,有意无意进入危险区,因缺氧窒息死亡。上述3起事故遇难人员:一名是采煤老工人,另一名是采煤小组长,第三名是通风小组长,并且都有一定的井下工作经验,本不该发生的事,却发生了。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不外乎以下几种情况。

(1)思想上丧失警惕,麻痹大意。作为通风小组长,对盲巷内积存有毒有害气体,存在潜在危险并非不了解,但凭自己的所谓经验,以为盲巷内熏不倒人,以往也曾进入过棚栏并未出事,因工作需要或别的原因,未经任何检查,便进入棚栏,结果发生了死亡事故。

(2)缺乏常识,业务知识不强。缺氧窒息遇难人员,往往是那些业务知识不强,出入独头巷道随随便便,习以为常。特别是刀柱工作面当一仓采完移至另一仓后,该工作面的风流已不再进入前一仓,随着时间的推移,采空区内的氧气含量逐渐减少,其它有害气体随之增加,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缺氧空间,尽管对该空间已设置栅栏进行管理,但一些工人缺乏安全意识,对进入栅栏视为常事,平时又有违章作业的坏习惯,因此,最终发生死亡事故是必然的。

(3)管理上有漏洞,通风设施存在隐患。停工或报废的独头盲巷未能及时建造临时密闭,建造的密闭质量达不到要求,也是发生窒息事故的重要原因。(郭林祥 郭兴明)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