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于维修厂三车间“2•4”安全事故的处理通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6月19日

一、事情经过
2013年2月4日凌晨4点30左右,轧钢高棒计划停机检修2.5小时。三车间高棒钳工班班长唐双安排何昌雨、李志春两人更换2#飞剪刀片,何昌雨在对相关设备实施有效锁定情况下开始更换作业,在更换过程中由于飞剪上刀片螺丝所处的位置无法松动,需将刀片盘动至合适位置进行拆卸,由于刀片阻力比较大,需要很大的力气(或借用工具)方可盘动,于是何昌雨要求李志春一起盘动刀片,在盘动刀片过程中,李志春右手无名指被旋转的刀片压伤,造成李志春右手无名指软组织挫伤。
二、原因分析
(一)直接原因
1、李志春自我安全防范意识不强,在盘动刀片过程中手放置位置不当,直接将手放在刀片上进行盘动,导致事故的发生;
2、项目负责人何昌雨安全操作技能不熟,在作业过程中图方便未借用长管进行盘动刀片,而是采取直接用手盘动的方式,从而导致李志春手被压伤;
3、现在互保人何昌雨对李志春违章行为未及时提醒和制止,未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
(二)间接原因
1、班组分工不合理,项目负责人何昌雨对检修过程中如何确保安全未采取有效措施,最终导致事故的发生;
2、车间对晚班检修监管不力,对此类违章行为考核不严,造成员工对此类违章行为习以为常,不能够做到及时发现和制止;
3、车间对员工安全技能培训不到位,造成员工安全技能不高,在作业过程中不能够做到如何确保自身安全。
三、防范措施
1、三车间应加大对晚班检修作业的监管力度,对此类违章行为应从严打击;
2、 三车间应针对此类违章行为举一反三开展讨论,对涉及此类旋转设备检修时,禁止用手直接对旋转设备进行盘动;
3、三车间应加大对员工操作安全技能的培训力度,提高员工自我保护意识。
四、相关考核
根据《九江维修厂2012年安全、环保、交通考核办法》及《九江萍钢钢铁有限公司维修厂目标经济责任状》规定,经厂部研究决定,对此次事故相关责任人处理如下:
(一)三车间当事人李志春个人自我安全防范意识不强,在盘动刀片过程中手放置位置不当,直接将手放在刀片上进行盘动,负此次事故个人直接责任,执行生活费三个月;
(二)三车间互保人何昌雨对员工李志春违章行为未及时制止,负此次事故互保失职责任,执行生活费一个月;
(三)三车间高棒钳工班分管安全副班长吴鹏飞负班组直接管理责任,免职。高棒钳工班班长唐双负班组管理责任,执行生活费一个月;
(四)三车间对班组实施作业过程缺乏有效的检查和督促,负车间主要管理责任。涉及考核如下:
1、三车间综合管理员吴乐宏执行生活费一个月;
2、三车间主管副主任汤道灵,执行生活费一个月;
(五)分厂挂靠安全员谢小星负管理责任,考核300元;安环主办段先萍负管理责任,考核500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