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八一钢铁1.23伤亡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03日

事故经过:
2015年1月23日早,1930煤矿开拓队队长何伦平、王宽迎晨会按照东疆煤监局检查意见,安排周尚峰(男,50岁)、托勒洪索力坦尕孜(男,41岁)、彭军(男,41岁)三人清理二采区煤仓处皮带下及上帮电缆上的喷浆水泥(此皮带2014年8月至今一直停用)。
1930煤矿运输队队长肖永卫在自己的晨会上安排运输队电工班班长林卫信等对4#、5#、6#皮带进行点动试机(为下一步的生产做准备)。
11时左右,3人到达煤仓口,周尚锋安排彭军在下帮清扫,自己和托勒洪索立坦尕孜站在皮带上拿小锤敲打非行人侧电缆线上的喷浆料渣。周尚锋站在煤仓口以西2m处,托勒洪索立坦尕孜站在周尚锋以西约1m处。
11时13分左右,运输队林卫信、王洪涛、崔健等维修人员在检查完1至3#皮带机后到达4#皮带的机头处,林卫信到开关硐室启动4#皮带机,语音报警了3声后皮带机启动。皮带机启动后,站在皮带上的周尚锋和托勒洪索立坦尕孜2人被拉倒,周尚锋被运行的皮带从煤仓放煤口下拉过,托勒洪索力坦尕孜腿部被挤到煤仓漏煤斗与皮带之间。
周尚锋被立即送往职工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托勒洪索力坦尕孜经职工医院处理创伤后送往乌鲁木齐救治,被诊断为右腿腓骨闭合性骨折。事故详细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事故原因:
(一)直接原因
1930煤矿运输队检修人员违反带式输送机操作规程第1项和第8项,开机前未确认皮带上是否有人,也未检查照明、信号、操作系统是否畅通、灵敏,直接启动皮带,将站在输送机上作业的人员拉倒在皮带上经过煤仓口时受挤压致死。
(二)间接原因
1、1930开拓队作业人员主观认为4#皮带是长期停运设备,已经停电,就未执行停电、闭锁、挂牌等制度措施,且站在皮带上进行作业,将自己置于危险环境。
2、1930煤矿运输队在早调会上增加工作内容,且没有告知开拓队,使得本不冲突的作业变成了交叉作业,又没有及时向煤矿调度室汇报。
3、焦煤集团在标准化作业、制度执行方面存在不足,特别是在员工培训和员工安全行为习惯养成等方面落实不力。
4、八钢公司对焦煤集团的标准化作业的推进、指导不足。
防范措施:
1、焦煤集团立即在各煤矿立即开展“反三违,我在岗位上如何严格执行制度的大讨论、大反思”的专项行动。讨论区队、班组长违章指挥、违章作业的根源,并将基层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岗位安全观察工作纳入绩效考评。
2、焦煤集团严格票据管理,梳理“零星作业工作票”、“停电工作票”,并进行分析、完善、培训和验证,确保安全防范措施与作业内容相符。
3、焦煤集团加强调度对现场协调、管控力度,各作业区队工作内容发生变化的,带班队长必须向煤矿调度室汇报,并形成制度。
4、焦煤集团严格落实安全“红线”管理规定,开展井下零星作业、停送电规定等相关制度的解读、落实、检查、验证,,发现问题及时分析、整改。
5、八钢公司设备工程部、安全保卫部对各单位交叉作业、开停机挂牌制度的培训和执行情况进行指导、督查、验证。
集团公司安监部
1、八钢公司要认真组织事故原因分析,强势执行检修三方停电挂牌制度,并对该制度的执行情况,以及涉及到交叉作业的执行情况进行仔细排查梳理,查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严格执行制度规定,并督促检查落实情况。
2、集团公司2010年至今已发生13起皮带机工亡事故,教育惨痛。各单位要认真深刻吸取皮带机事故教训,对现场员工及协力员工就皮带机此类设备的风险点及基础管控措施、检修停电挂牌要求等进行三令五申强调,坚决杜绝此类低级错误导致事故发生。
3、各单位要组织员工(含协力员工)认真学习集团公司《关于近期三起工亡事故的通报(宝钢安监〔2015〕9号),以及《皮带机安全管理可视化教材》,并贯彻到具体作业过程中,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