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手持电动工具伤人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02日

1、事故经过
2012年12月5日质检科由于凝点分析室暖气管道破裂漏气,墙壁脱皮破坏严重,墙角积水长时间下去墙角会塌陷,需要进行焊接补漏整改。经过车间领导同意后,进行砸掉破漏处地板砖后发现破漏处在墙根底下,排水管在大厅和天平室地下经过,联系机修车间来人进行补漏焊接,机修人员过来看后说无法进行焊接。因挖墙角需砸掉的地板砖多,破坏损失多修补麻烦费时。车间暖气管道在地下由于在高温蒸汽下时间久破损腐蚀比较严重,为了预防再一次在同一点处破裂需进行管道改路线,经车间领导同意要从西墙上打洞往出引接管道。机修车间人员让质检科自己把洞给打好,然后给焊接。由于天气比较寒冷要对管道进行及时更换,拖的时间太久管道内的积水就会冻,造成管道冻裂,导致车间暖气管道进一步出现更大问题。为了赶时间及时解决问题吴某就到大库去借来电锤打洞,由于在窗子底下是混泥土钢筋材质,打洞比较困难在打到一半时,钻头可能打到比较硬的地方。当时吴某抓的比较紧没松手,电锤卡了一下,由于惯性大把手撇了,手背肿胀,后经医院拍X光后发现右手第四掌骨中段骨折裂缝。
2、事故原因
(1)操作人员安全意识淡薄, 不会使用。没有对作业危险因素进行辨识,防范措施不够。
(2)手持电动工具使用管理混乱,没有管理规定。对怎么使用,谁使用没有规定。
3、防范措施
(1)规范手持电动工具的使用,下发手持电动工具管理规定。在使用中必须要求有使用经验的人员操作。
(2)在各项作业前对作业人员进行危险有害因素进行辨识,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并制订相应的防范措施后方可作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