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机组因主变冷却器全停跳闸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13日

1、事故经过:
2006年4月3日#2机组启动。20:35,机组并网成功。20:50  电气巡检张××检查主变压器时发现:A相冷却器故障灯亮,4组冷却器运行;B相冷却器故障灯闪,4组冷却器运行;C相冷却器故障灯亮,5组冷却器风扇均未运行,检查主变冷却器A、B、C三相控制箱内两路电源均完好,冷却器控制把手位置正确,且三相冷却器控制箱内把手位置一致。立即汇报值长,值长立即联系电气二次检修人员李××处理,电气巡检张××一边在就地监视#2主变压器油面油温及绕组温度的上升情况(发现C相油温上升不明显),一边等待检修人员到场处理故障。21:20  汽轮发电机跳闸,汽机首出“#2发电机跳闸”;查电气保护屏,只有E屏“系统联跳”故障灯亮。
2、事故原因:
(1)由于主变冷却器全停发出条件必须有“两路电源均消失,接触器不吸合”,但事实上两路电源均正常,说明“冷却器全停”信号属于不正常发出。跳机条件:“冷却器全停后延时60分钟”或“上层油温80℃延时20分钟”,但实际油温不高,且“冷却器全停”信号一出现就跳机未经过延时。
(2)造成停机的直接原因:就地冷却器全停,时间继电器延时不准确,保护压板未进行详细检查及验电,就进行投入。
3、防范措施:
(1)加强运行人员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发生不安全事件后进行认真、真实地分析不安全事件的原因,加大对隐瞒事件真相责任人的考核。
(2)加强回路维护,更换校验合格的时间继电器,压板投、退执行升级监护制度。
(3)进行回路改造,主变60分跳闸回路增加油温接点(70度),保证可靠性、安全性。
(4)发现有影响机组安全运行的缺陷时,检修人员必须立即到现场检查或消缺,严禁不到现场就随意下结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