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氯碱厂人身伤亡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10日

2008年1月31日,氯碱厂发生一起人身事故,死亡1人。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避免类似事故重复发生,现将事故通报如下:
一、事故经过
2008年1月31日,22时20分,氯碱厂原盐储管中心通知电化车间中控室上盐。大地槽的地面上和地下的操作人员同时做好准备后,双方按警示铃,开始上盐。上盐工周××在地下负责操作大地槽1#叶轮给盐机(给盐机基本情况见附件2),22时20分启动1#机,由东向西沿传送带运行,将盐从上部的地槽卸到传送带上。22时40分左右,当班班长张××巡检至大地槽1#皮带处时,发现1#机正在向西运行,同时,发现1#机上盐工周××倒在1#机的行走传动杆上。当班班长张××迅速关停了1#机,并报告车间主任和厂调度,将周××立即送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
1、操作工周××违章作业,违反氯碱厂《上盐操作法》第3条关于“上盐期间严禁攀爬给盐机作业”的规定和氯碱厂《关于进一步规范上盐过程的规定》中“上盐期间严禁靠近皮带操作,使用大地槽时不得攀爬给盐机”的规定,在叶轮给盐机运行过程中,爬上给盐机,被给盐机的行走传动杆挤压致死。(分析过程见附件1)。
2、操作工周××对岗位操作法、设备操作规程的重要性认识不够,遵章守纪的意识不强。
二、几点要求
1、各单位要从氯碱厂的事故中深刻吸取教训,引以为戒。一是各单位HSE委员会要组织一次专题会议,进一步认真学习和领会集团公司和公司2008年安全工作会议上领导的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严峻性,针对氯碱厂事故,深刻反思和查找本单位在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薄弱环节和漏洞,研究对策,迅速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防止事故发生;二是要迅速将《通报》传达到全体员工,二月份班组安全活动要进行一次专题学习,要求每一名员工都要对事故的原因和教训进行讨论,结合各自岗位职责开展自查自改,举一反三,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杜绝类似事故重复发生。
2、各单位要进一步贯彻执行集团公司《安全生产禁令》,结合公司正在开展的第六次“低老坏”专项整治活动,深入查找“人的不安全行为”,加大“三违”查处力度,促使员工自觉遵章守纪,消除侥幸心理,杜绝“三违”现象发生。
3、各单位要立即对生产区域内的安全防护设施和地沟、窨井盖板等进行一次检查,对不符合安全要求的要立即进行补齐或修复。特别对机械转动设备的传动部位要逐台检查,不留死角。对机械转动的传动部位,不管高度是否符合规范要求,只要存在危及操作人员的因素,都要安装防护罩。同时,要提高员工对机械伤害安全知识和对低转速转动设备机械伤害风险严重性的认识,深入查找设备的不安全状态和人的不安全行为,提高设备的本质安全和努力做到人的本质安全。
4、各单位要对公司第一次“低老坏”专项整治活动整治的内容和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一次复查,对目前仍然存在的问题要查明没有整改的原因,并立即组织整改。
5、各单位要认真抓好公司春节前岗检安全专业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对一时不能整改的问题要制定整改方案,落实安全防范措施、整改时间和负责人,限期整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