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头部探出运行设备挤压工亡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3日

【简要经过】2012 年 6 月 9 日,某企业炭素厂组装车间二班小夜班浇铸小组负责人葸某承担阳极浇铸工作。20:00 左右,葸某将 1#浇铸小车开到浇铸台进行浇铸作业,完成了 4 块炭块的浇铸。20:09左右,另一名浇铸工张某看见触摸屏显示阳极出口台故障,就去阳极出口台处理,途经浇铸台时,看见 1#浇铸小车开着车门停在浇铸位,葸某手扶在车门上。张某到达阳极出口台处理故障,20:10 左右,张某发现葸某头部被夹在浇铸台东南侧 2.8 米处的浇铸小车轨
道支撑工字型立柱和 1#浇铸小车门沿之间,随后葸某掉落到地面。张某立即跑到跟前查看,此时 1#浇铸小车仍在继续向南行走,刘某上车按紧急停车按钮将车停住。葸某经抢救无效死亡。
2002 年 10 月 21 日上午,某氧化铝电解铝联合生产企业点检员粟某按计划对电解车间多功能天车进行点检,爬到天车工具小车大梁上,天车司机在点检人员的指挥下开动工具小车,在工具小车行驶过程中,粟某把头部探出工具小车门架立柱外,9:25 左36右,工具小车行进到 ECL 天车大梁中部,头部被挤压在天车大梁电缆托架立柱和工具小车门架立柱之间,安全帽被挤烂,头部严重受伤致死。
【 原因分析 】
以上 2 起事故,均是对将身体部位探出运行设备外的危险性辨识不足,头部被相对运行的设备和构筑物挤压。其中“事故 1”浇铸小车电气控制系统偶发故障的隐患,也是引发事故的原因之一。
【 防范措施 】
1.充分辨识岗位危险因素,并制定相应安全防范措施,组织员工培训、考试。
2.补充完善设备安全维护、检修和点检标准,做好设备设施维护保养,提高本质安全水平。
3.强化作业现场定置管理,确保环境整洁和工器具摆放有序。
4.开展违章行为综合治理,采取有力措施杜绝各种违章行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