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戴手套查转机,手指不慎挤伤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08日

  【简述】2004年2月9日,某公司一名运行工戴手套检查运转中的仓泵电动锁气器,不慎右手三个指头被锁气器链条轧成粉碎性骨折。

  【事故经过】2004年2月9日20时50分,某公司运行二班前夜班开完班前会,负责一厂6号炉、7号炉仓泵除灰工作的当班值班员周某巡视检查仓泵设备,当周某检查到6号炉3号电动锁气器时,将戴着手套的右手从锁气器的链条保护罩外伸到保护罩的内侧(此时链条的运行速度为17.24转/分),手套被绞住,右手的食指、中指、无名指远端、食指中间节夹于链条与齿轮之间,自己强行拉出,当班人员及时将其送往医院救治,经医院诊断为右手的食指、中指、无名指远端、食指中间节粉碎性骨折。

  【事故原因】

  1、安全管理存在漏洞,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不力,致使习惯性违章没有得到有效的遏制。运行人员对在旋转机械或转动设备上工作所应注意的安全事项熟视无睹,违反了《电业安全工作规程》(热力机械部份)第三十六条“禁止在运行中把手伸入栅栏内”的规定及在旋转机械或转动设备上工作禁止戴手套的安全注意事项,说明当事人自我保护意识差,安全生产意识淡薄,严重违章导致事件的发生。

  2、运行人员在巡回检查6号炉3号电动锁气器,对设备有可能造成人身伤害的危险点没有认真分析,在规章制度的贯彻落实上流于形式。

  3、班组对职工进入生产现场应如何自我保护,如何安全地工作没有明确地交代,日常安全教育工作深度不够。

  4、安全学习及班前、班后会没有充分发挥作用。部门领导及部门管理人员对班组安全活动缺乏正确的引导和帮助,各项规章制度、措施及兄弟单位的事故通报仅停留于学习文件,没有真正做到“举一反三”的在身边查找安全隐患并制定措施,没有把职工的安全意识的培养放到一个重要的位置。

  【防范措施】

  1、认真学习国家、集团公司及公司的各项法规、规定、制度,提高对安全工作的认识,并在日常的工作中严格遵照执行。

  2、全面落实各级安全第一责任人的安全职责,做到安全意识到位,监督检查到位,措施落实到位,管理考核到位。

  3、从安全管理的各个方面查找薄弱环节,重点做好防人身伤害的工作,找差距、堵漏洞,防止各类不安全事件的发生。

  4、结合安全性评价查出的问题,制定出详细的整改计划,及时整改,通过加强安全基础管理工作,全面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5、各级生产管理人员要深入现场,加大对违章现象的查处力度。

  6、严格执行两票三制,工作前要认真进行危险点分析,对易发生人身伤害的危险点,要采取切实可行的预控措施,做到事故的超前控制。

  7、加大对职工的安全教育培训力度,通过各种形式的安全培训,提高职工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工作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