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列车未准备好进路发车,导致险性行车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29日

 一、 事故概况

  a) 某年6月4日8:44分,行调发布调度命令,内容包括:502次到达坑口后,封锁西朗~花地湾下行正线(不包含西朗站),准许502次进入封锁线往返运行。站务员到S210信号机引导接车,车厂于8:45分发出502次列车,8:56分到达坑口站停稳。坑口站值班站长将调度命令交给值班员,值班员因故又将命令交给站务员,值班站长、值班员交递命令时都忽略布置交递时机与注意事项。站务员8:56分收回502次的路票,同时将命令交给司机。司机与车长确认命令后,车长到前面第四辆平板车准备领车。在进路仍然开通车厂方向、未设置进路(LOW已停用)的情况下,站台站务员盲目显示发车信号,502次8:58分动车,当时下大雨,当列车距离W204道岔10米时,车长发现道岔开通进路不符,立即显示红色停车手信号、并用对讲机呼叫司机停车,停车后第四辆平板车越过尖轨3~4米。司机即报告坑口站站控室,得到站控室值班站长同意后退回车站,重新准备从坑口站开通下行正线线路,于9:11分推进运行到坑口~西朗区间卸石渣。

  二、 原因分析

  a) 部分员工业务不熟,不懂得必须准备进路、确认进路后,方可交递行车凭证。对列车进路认识不足,不懂得确认开通位置。

  b) 班组长(包括值班站长、值班员)未起到安全监控把关作用,工作时对作业程序失控。

  c) 部分员工责任心不强,个别员工劳动纪律松弛。

  d) 办理进路、接发列车安全管理有漏洞,要进行完善和加强管理。

  三、 防范措施

  a) 强调“安全第一”的思想,将安全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站控室当班的值班站长(或值班员)首要职责为办理行车业务,布置任务时要交待清楚,把好安全关。

  b) 加强作业安全控制,值班站长、值班员、站务员在行车工作中要做到“自控、他控、互控”,做到你错我防、你漏我拾。

  c) 加强行车业务的培训与学习,各车站组织员工重新学习接发列车程序,并组织人工办理进路演练。加强对施工、行车通告的学习,了解工程车的运行计划、要求。

  d) 对办理接发车等作业程序作如下补充规定:

  i. 凡是交付行车凭证(只能由值班员交付)前,必须先准备进路,检查确认进路正确无误后在交付行车凭证给司机。

  ii. 手摇道岔执行“一看、二摇、三通过”和双岗确认检查制度,排列进路后要确认并及时报告站控室(道岔位置、尖轨密贴状况及加锁等)。

  iii. 交接班时必须将道岔情况交接清楚,如道岔需复位,则在复位后交班。

  iv. 对此事进行通报,要求广大员工吸取教训,引以为戒。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