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器除尘伤人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23日

事故经过
某日,电工组组员吴某按班组内部的责任分工,对加工组处的配电盘进行除尘,作业前,吴某问组长胡某停电了吗?组长胡某说停了,吴某随后就开始对配电盘进行 除尘,当用毛刷将配电盘外表的灰尘清扫完毕后,打开配电盘上的开关盒盖,准备清扫内部灰尘时,手碰到相线,手臂感到发麻,吴某赶忙停止除尘,用电笔对相线 进行验电,电笔显示有电。

事故原因
1、吴某在对配电盘进行除尘作业前,没有按规定到上级电源处停电挂牌,而是问班组长是否停电,在得到电已停的信息后,没有按规定进行验电就进行作业,吴某轻信他人,自保意识差,不按规程作业是导致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2、组长胡某在没有对需停的电源进行确认情况下,不负责任地向组员发出错误的信息,使吴某在配电盘带电的情况下,违章作业,是导致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3、厂部领导对职工管理不严,教育不到位,停送电管理方面存在管理漏洞,职工安全意识淡薄,是导致事故发生的间接原因;
事故责任划分
1、吴某安全意识淡薄,自保意识差,对事故负主要责任;
2、组长胡某在没有对需停的电源进行确认情况下,不负责任地向组员发出错误的信息,使吴某在配电盘带电的情况下,违章作业,对事故负主要责任;
3、厂部领导对职工管理不严,教育不到位,停送电管理方面存在管理漏洞,职工安全意识淡薄,对事故负主要领导责任。

防范措施
1、对职工加强安全培训教育,提高职工安全自我防范意识。
2、在检修设备时,严格执行停送电制度,先停上级电源,悬挂“有人作业,禁止合闸”的警示牌或派专人看守,然后对所检修的设备进行放电、验电,确认无电的情况下,方可进行作业。
3、施工单位在电器设备检修时,要实行停电工作票的制度,建立审批、操作、监护等操作流程。
4、完善漏电、接地、过流等保护设施。
5、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现场巡查制度,监督并指导职工规范操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