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密闭前取样顶板伤人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04日

一、事故经过

2010年5月2日下午3时30分,某矿气体采样工小张和小王在101密闭前采样时,发现顶板有掉渣现象,但是没有“敲帮问顶”,直接到密闭前采样。采样快结束时,顶板冒落一块矸石,小张躲避不及被砸伤肩膀,此时,现场另一位气体采样工小王将小张扶起,离开现场。

二、原因分析

(1)进入密闭采样前,虽然观察了顶帮情况,也发现了掉渣现象,但是图省事、怕麻烦,没有执行“敲帮问顶”,是导致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2)现场另一位气体采样工小王没有起到互保、联保的作用是导致事故发生的间接原因。

三、防范措施

(1)认真吸取此次事故的教训,按照事故处理“四不放过”的原则,从导致事故发生的各个因素深刻反思,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要举一反三,查找和有效消除事故隐患,避免类似事故或其他事故的发生。

(2)加强顶板管理,完善劳动组织,进一步明确各工种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落实“三大规程”在现场的实施,杜绝无支护、特殊条件下无加强支护现象的发生。

(3)进一步加强职工的安全教育和培训工作,切实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和自主保安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