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支柱推到挤人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07日

2006年8月18日22时30分,XX矿14061工作面回柱放顶过程中,由于老塘突然来压推倒支柱,发生支柱挤人事故,造成一人死亡。
一、事故地点概况:
14061顶层工作面采用走向长壁倾斜分层的采煤方法,煤层倾角12°~14°,使用钻爆法落煤,人工装煤,刮板输送机运煤,人工推移溜槽,全部跨落法处理采空区。支护方式为铰接梁配合单体液压支柱支护,支架型式为齐梁直线柱,顶板铺设塑料网,工作面最小控顶距为2.4m,最大控顶距为3.6m,采用“一采一准”,“两班一循环”的正规循环作业方式。
二、事故经过:
2006年8月18日22时30分,采三区工人王XX在14061工作面机尾以下第39棚回柱放顶时,老塘突然来压垮落,由于第37棚切顶线支柱缺一个柱牙,该支柱受压后倒向第38排柱,将躲避在第37棚处的职工王XX头部挤在两柱中间,造成颅骨骨折。后经医治无效,于9月2日死亡。
三、事故原因:
1、放顶前没有仔细检查施工地点的柱梁情况,第37棚切顶线液压支柱缺一个柱牙,支柱的支撑强度降低,造成支柱受压后迅速被推倒,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2、放顶时没有放专人照坡,老塘来压时未及时发现并迅速撤离到安全地点,是造成事故的重要原因。
3、职工安全意识不强,操作不规范,自主防范能力差,是造成事故的间接原因。
4、工作面采用铰接梁配合单体液压支柱支护,工艺落后,稳定性差,是造成事故的另一个间接原因。
四、防范措施:
1、加强对单体液压支柱的管理,发现失效柱要及时更换。
2、加强顶板管理,工作面放顶期间两人配合作业,一人照坡,观察顶板,另一人作业放顶。
3、加强对职工的安全培训,提高职工安全意识和自主保安能力。
4、推广先进的采煤工作面支护工艺,提高采煤工作面支护质量可靠性、安全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