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十建公司触电死亡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02日

1、事故经过
2003年7月3日上午8时30分,川维工程项目部仪表调校班陈红生、齐国栋(死者,男,28岁)、王锡娟及川维厂检修车间职工李某,在3万吨/年乙炔装置压缩机厂房一层,对乙炔装置AC鼓风机2C510温度开关(TSHH41A,额定电压220伏、量程60℃-125℃)进行调校。该温度开关的感温元件在鼓风机出口管线上(管线的中心标高为4.7米),控制盘(PLC)在厂房二层平台。在拆除温度开关前,由陈红生到二层平台控制盘切断电源,检查盘面指示灯及盘后总开关,确认开关处于断开状态后(没有挂“有人工作,严禁合闸”的警示牌),由陈红生爬上铝合金梯子将温度开关拆下调校。
在进行以上工作的同时,AC鼓风机按照进度进行油系统循环,8时左右,有关人员对鼓风机油系统进行检查,确认具备试车条件后,通知电气班送电。上午9时,曹晋军在配电室负责主回路送电,房师波负责现场电机送电。由于鼓风机4台油泵电机是由控制盘(即陈红生班在调校温度开关所用的控制盘)来控制的,该控制盘不送电,油泵电机无法启动。房师波在油泵电机没启动起来的情况下,随即到二层平台合上了控制盘的总开关,导致温度开关控制回路开启带电。
10时40分温度开关调校完毕后,由陈红生扶梯子,齐国栋登上梯子进行安装。安装完感温元件,接线时陈听到齐喊“有电…有电”,随即齐顺梯子向下滑倒在地。经抢救无效于11时50分死亡,死亡原因为“电击伤,心脏骤停”。
2、事故原因分析
(1)齐国栋回装温度开关时,安全意识不强,麻痹大意,没有检验线路是否带电,一手扶在感温元件上,另一手去抓线头,致使电流从身体通过,产生“电击伤,心脏骤停”,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2)仪表调校班长陈红生严重违章,在切断控制盘电源后既没设监护人也没有挂“有人工作,严禁合闸”的警示牌,调校后复位时又没有进行断电确认,是造成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
(3)电工房师波送电前既没有按规定办理用电票,也没有与负责控制盘管理的仪表班取得联系,更没有检查是否有其他人员正在作业,擅自送电,也是造成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
(4)项目部领导对安全重视不够,对现场直接作业环节安全监督管理不到位,没有认真分析各专业交叉作业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并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项目部没有明确控制盘的管理,控制盘的门锁损坏多日无人过问,没有安排修理,控制盘长期处于失控状态,致使作业人员违反用电管理规定,违章作业,是造成事故的管理原因。
3、防范措施
(1)各企业要从十建公司的事故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针对本起事故举一反三,结合本单位电气作业“三三二五”制、临时用电等安全管理制度的执行情况认真检查,防止类似事故发生。
(2)各企业要开展一次反对“违章作业、违章指挥、违反劳动纪律”活动,从直接作业环节作业许可证入手,重点抓好用火、进设备、临时用电等作业的票证管理,落实好防范措施,确保万无一失。
(3)各企业要针对天气季节特点,向广大职工普及安全用电的常识,严禁用电设备、导线超负荷工作。做好电气设备的检查工作,特别是针对室外配电盘、接线盒等要做好防水工作,杜绝漏电事故发生,确保企业生产、职工生活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