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因热控人员设备测试后措施未恢复导致#2机组润滑油低保护动作导致机组跳闸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11日

一、事故经过
事故发生前,××电厂#2机组负荷133MW。
14:48,#2汽轮机自动主汽门、调门突然全部关闭,#2机组甩负荷到0MW,发出润滑油压低跳闸报警信号。
14:49,发电机逆功率保护动作跳闸,#2机组解列。
二、事故原因
由于#2机组低油压试验装置手动试验阀未关严,存在内漏,造成润滑油压低跳闸压力开关采集的油压信号与实际值不符(压力试验装置处采集的润滑油压为0.0225MPa,达到机组润滑油压低跳闸值,而润滑油压母管实际压力0.13MPa),润滑油压产生波动时,润滑油压达到保护值导致#2机组跳闸。
三、暴露问题
1. 维护部热控人员对低油压试验装置认识不够,责任心差,对设备检修、测试后,未将手动试验阀恢复到关闭状态。
2. 运行部对系统认识不足,巡视检查不认真,未发现试验装置就地压力表指示与系统压力不一致的问题,导致事故发生。
3. 生产、运行管理存在漏洞。生产技术人员对低油压试验装置的设计目的、作用不清楚,至今未将该装置列入定期工作和巡检范畴,埋下事故隐患。
四、防范措施
1. 维护部加强对维护人员的安全和技术培训,提高检修人员安全责任意识和技能水平。
2. 运行部加强运行人员技术培训和运行三制执行的监督检查。
3. 生技部加强低油压试验装置的技术监督,制定可靠措施,及早将低油压试验装置纳入定期工作内容,运行部进一步完善巡检项目和标准,提高巡检质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