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保护绳不可靠,引发母差动作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3日

【简述】2005年10月24日,某电厂在拆除废旧避雷针过程中,因控制塔杆倒向的拉绳断裂,避雷针刮碰110kV母线导致1号发电机横差保护动作,1号机组停运。
【事故经过】2005年10月24日11时17分,110KV171开关、220KV2201开关、1号发电机出口01开关、灭磁开关、1号机组高压厂用6KV8、24工作电源开关相继掉闸。110KV母线失电,110KV0号高备变未自投,1、2号机组高低压厂用系统失电。经检查:110KV五母线差动、老厂7号主变差动、1号发电机横差保护动作。主控室发“四段、五段电压元件动作”、“五段相比元件动作”光字。1号机组控制及仪表盘发“保护动作”、“磁场联掉01开关”光字,1号发电机保护装置有相应保护动作报告录波图。11时47分,倒换高压厂用备用电源系统,用220KV00号高备变恢复1、2号机高低厂用系统供电。13时16分,区调令合110KV上下线114开关,110KV母线带电。18时20分,进行发电机-变压器零起升压试验。20时29分,1号机组并网,直至带负荷100MW,机组运行正常。22时35分,退1号发电机横差保护。23时09分,合110KV171联络开关,断开110KV上下线114开关,恢复系统正常运行方式。
【事故原因】
1. 110KV变电站正在拆除的避雷针控制塔杆倒向拉绳断裂致使避雷针倾倒并与110KV五母线A相PT引线短路放电,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 110KV母线A相接地后,由于110KV母差保护为晶体管型保护,出口继电器为电磁继电器,整组动作时间相对较长,是造成此次事故扩大的直接原因。
3. 对外包工程管理不到位,现场施工人员安全意识淡薄,现场施工安全技术措施不完善,存在“以包代管”现象。
4. 技术培训力度不够,特别是没有结合设备改造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
【防范措施】
1. 加强对外包工作的管理,严格现场安全措施和技术措施,认真做好危险点分析,杜绝“以包代管”现象。
2. 由许继厂家技术人员对1、2号发电机横差保护逻辑进行完善,增加横差保护的制动功能。
3. 对110KV母差保护进行改造,更换为微机型母差保护,缩短母差保护整组动作时间,快速切除故障,防止故障范围扩大。
4. 进行技术培训,结合设备改造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并结合一次系统运行方式考虑、分析各种故障情况下对继电保护的影响,增强事故处理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