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泌北电厂“6.24”触电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03日

6月24日,沁北电厂发生一起外包人身触电死亡事故,集团公司以安函[2012]85号印发了事故快报,各单位要立即组织全体人员学习这起人身死亡事故快报,认真领会集团公司在快报中提出的5条原因分析和4条反措要求,认真贯彻和落实。
今年5、6月份,公司组织的安全检查中,发现部分单位在防止人身触电方面同样存在许多严重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1)检修电源箱管理混乱。多数单位没有对检修电源漏电保护器进行定期试验;有的检修电源箱内接线不符合工艺标准和安全要求,带电部分直接裸露,负荷线直接接到开关端子上,甚至直接接在电源开关进线侧;有的检修电源箱内元器件破损严重,无法正常使用;有的检修电源箱无接地线或接地不符合规程要求等。
(2)各单位普遍存在电气设备外壳(如电机外壳、电气箱外壳等)接地不规范的现象。有的无接地线;有的接地线没有按规定直接与地网相联,而是通过电缆护管接地;有的接地线线径过细,不满足规程要求的最低标准;有的接地线松动,失去接地保护的功能。
(3)现场临时电源线有的没有架空,有的使用铁丝绑扎,有的被门或盖板挤压,极易造成电缆绝缘损坏,因漏电而伤人。
(4)个别电焊机没有定期检测,没有试验合格证,存在漏电风险。
(5)有的电动工器具,如固定式台钻、砂轮机等没有接地线。
(6)个别单位在照明回路上工作,没有办理工作票。
(7)部分单位的接地装置引下线的导通检测没有做到一年一次。
几点补充措施:
(1)安生部组织各单位修订安全用电管理标准,规范作业现场用电管理。
(2)组织学习并认真落实关于防止人身触电的“反措”,严格按规定用电。
(3)加强电工培训,电气接线人员必须持有电工证,严禁无证接线。
(4)做好现场检修电源管理,及时消除检修电源箱的缺陷,规范检修电源箱的管理。对无法实时控制的检修电源箱,要采取上锁等手段,防止无证人员乱接线。
(5)非经特殊批准,严禁在非检修电源上接检修电源。若确因工作需要,需在运行设备上接临时电源,需制定书面的安全技术措施,并经值长批准,方可实施。
(6)根据二十五项反措规定:接地装置引下线的导通检测工作应每年进行一次。根据历次测量结果进行分析比较,以决定是否需要进行开挖、处理。
目前,正值汛期多雨季节,也是电气设备易发生漏电的高危季节。各单位务必紧急行动起来,针对“6.24”事故暴露出来的问题和我们安全检查发现的典型问题,举一反三,立即再组织企业内部专项自查,切实消除用电安全方面存的隐患,确保人身安全。
各单位有关学习和落实的情况,请于本周内反馈安生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