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漏雨导致保护误动全厂停电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04日

【案例简述】
2003年8月3日,某电厂因下大雨汽机车间漏水,导致保护误动,2台机组相继跳闸,全厂失电。
8月3日13时40分,该厂所在地区突降狂风暴雨。13时43分,因暴雨太大,雨水从汽机房天窗侧向卷吸落到瓦振保护测点上,导致2号机“#1~4瓦(2瓦)振动大二值”保护误动作,机组跳闸停运。13时50分,同样因大雨导致1号机组“1号主变压力释放”保护触点漏雨短路,保护误动作,4533出线主开关跳闸,1号机组停运解列。事故发生后,相关领导和管理人员立即赶到现场,组织开展事故处理,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在确认正常后,启动机组,2号机组于17时20分并列,1号机组于18时53分投运正常。
【案例评析】
1.管理工作不到位,对在天气异常情况下应急防范措施执行不力。该厂虽然制定防范措施,但现场检查不到位,措施落实不力,整治工作不彻底。
2.隐患未能及时发现,致使保护触点漏雨短路,机组跳闸停运。
3.人员责任心不强,异常天气下未做好事故预想和防范措施,对存在的安全隐患检查不细致,不到位。
【案例警示】
1.加强组织措施和技术措施的制定和落实,提高人员防范事故的责任心和处理事故的能力。立即开展全厂性防雨措施普查,尤其是要认真检查保护设施及执行机构装置防雨情况,针对查出的问题,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并尽快落实。
2.做好异常情况下的事故预想,制定应急事件处理预案。按照《防止电力生产重大事故的二十五项重点要求》,提高重点部位暴雨、雷电、持续高温等灾害性气侯的应对能力,确保机组在恶劣天气下的安全可靠运行。
3.严格执行两票三制,重点是抓好工作票制度和巡回检查制度的执行、检查和考核,规范运行、检修管理。
4.落实各级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尤其是管理层和专业技术人员的责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