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五防功能不具备导致变电所停电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04日

【案例简述】
1月12日,某变电所1号主变压器35kV分段断路器预防性试验工作完毕。当300开关推入柜内工作位置时,发生电弧放电事故,主变压器方向复合电压过流保护动作将主变压器101、301断路器跳闸,造成全变电所停电。
【案例评析】
35kVGBC—35手车不具备五防功能,当300推入柜内已至工作位置时,实际手车未到位,使隔离插头未接触好,运行中造成触头过热烧毁而打火,引起35kV I、II母线单相接地,发展成相间短路。
【案例警示】
1.五防装置是防止开关设备误操作的一种有效措施,该措施可有效地防止人身和设备事故,五防功能不完善对安全运行将带来极大的隐患。早期的固定式开关柜就因为不具备或功能不完善曾发生多次事故。
2.必须强调严禁使用五防功能不完善的新产品,而且现役五防功能不完善的开关柜也应尽快完成完善化改造。此外,结合《电力设备预防性试验规程》(DL/T596-1996)的要求,应定期对五防闭锁装置进行维护、检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