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开关故障造成主变压器损坏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04日

【案例简述】
        2005年10月19日15时08分某厂2号锅炉点火,18时35分2号汽轮机开始冲转。19时10分2号汽机转速3000r/min定速,请示省调同意2号机准备并网,运行就地检查5012开关三相均无异常,值长令合入5011-6隔离开关,2号机准备并网。
        19时35分机组起励正常,发电机出口电压正常;19时38分启动自动准同期装置并网,19时39分13秒5012开关非全相保护出口动作跳开B、C相,19时40分29秒线路保护动作,19时40分30秒发电机变压器组保护动作;就地检查2号主变压器A相喷油,压力释放阀动作,检查B、C相无异常。19时45分2号炉MFT动作停炉;20时30分2号机转速到零,投盘车,2号发电机变压器组转检修。
        保护动作检查情况,2号机组两套发电机变压器组差动保护动作,两套主变压器差动保护动作、主变压器重瓦斯保护动作、两套电压制动过流保护动作、两套定子接地保护动作; RCS901A零序加速动作、5012开关RCS921保护动作、5012开关非全相保护动作、系统和发电机变压器组故障录波器启动录波。
        2号发电机抽转子对定子、转子进行检查未见异常。对发电机进行试验全部合格。
        变压器检查情况;事故发生后对主变压器A相高、低压绕组进行绝缘测试,对地绝缘均为零,取本体油样、取瓦斯气进行色谱分析,乙炔等指标严重超标,变压器油目视呈黑色并有大量碳化杂质。排油后打开人孔,进行内部检查,发现围屏拉带全部断裂,箱底有许多炭化的纸屑,低压侧下铁轭上有许多铁珠,面对主变压器油箱右侧壁外加强筋焊缝有两处开裂。
        2号主变压器A相按电力研究院计算结果,更换并试验合格后不影响系统和发电机安全运行。
        对2号主变压器B、C相,高压厂用变压器,脱硫变压器,励磁变压器,封闭母线进行检查和试验,未见异常,试验结果全部合格。
        对5012开关A相液压机构一级阀的阀套与撞杆及盖板孔与阀套装配间隙,阀杆的灵活性、阀的清洁度进行检查,发现A相合闸一级阀撞杆卡滞不动作,已进行更换;同时对A相开关二级阀和灭弧室进行检查,未见异常,检查B、C相液压机构一级阀套与撞杆配合间隙,都在设计范围标准内,动作灵活没有卡滞现象,其他部件均满足要求。
        2005年11月3日0时13分2号机组并网成功。
        【案例评析】
        2号机组并网过程中,当自动准同期装置发出5012开关合闸命令后,A相开关拒合,随后A相开关发生合闸延迟,分后即合的跳跃故障是导致本次2号主变压器A相损坏的直接原因。
        5012开关合闸一级阀撞杆和阀套卡滞是本次事故的根本原因。
        【案例警示】
        1.将开关的三套一级阀的撞杆和套全部拆下,分别测量尺寸并计算工差配合间隙,经制造厂家和专家共同确认将工差配合间隙由原来图纸设计标准的0.01~0.1mm提高0.04~0.10mm。
        2.分、合闸一级阀装配时,撞杆和套之间必须涂抹真空硅脂保证润滑良好。
        3.根据《LW12-500罐式SF6断路器检修作业指导书》的规定并结合现场机组的大、小修周期及春秋检修情况重新制定检修周期、检修项目和质量标准。
        4.机构液压油每年取样化验一次,保证油质质量标准,如不合格及时更换。
        5.并网前规程没有明确规定对并网开关进行传动,鉴于本次故障,并网前申请对开关进行传动,以保证并网前开关动作处于完好状态。
        6.每次并网前向调度申请将对侧开关重合闸退出,并网正常后投入。
        7.专业人员加强对500kV和220kV开关理论学习和检修培训,提高检修技能。
        8.扩大范围检查220kV升压站断路器,从设计、安装、试验、检修管理上查清目前设备的状况,对液压系统可能存在的隐患进行分析和评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