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水冷壁垂帘管裂纹导致全部更换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2日

【案例简述】
某火电厂装机规模为2×600MW超临界机组,#2机组锅炉型号为SG-1913/25.4-M965超临界一次中间再热,于2007年6月28日完成168小时满负荷运行。机组自投运以来运行稳定,2007年10月7日至16日,#2炉水冷壁悬垂管由于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导致连续泄漏,炉后水冷壁垂帘管无法继续使用,被迫全部更换。
2007年10月7日,#2机组运行中锅炉炉膛突然正压到+300Pa,燃烧工况大幅波动,末级过热器出口汽温瞬间升高到584℃(正常不超过571℃),末级再热器出口汽温高达597℃(正常不超过569℃),且炉膛负压不稳定,燃烧调整困难,炉本体标高67.9米层锅炉A侧末级过热器处有明显漏汽声音。经停炉确认,爆口离炉顶1米左右,后墙水冷壁垂帘管右数第9屏,前往后数第2、3根管子爆管,并吹损第9屏第1、4、5、6根管壁,减薄严重,管子变形。同时造成第8屏第3、4、5、6根管子吹损,第10屏第3、4、5、6根管子吹损严重。第6根粗管被冲刷出两个坑,直径5cm左右,深度大概3~4mm。
经更换处理,#2机组于10月15日并网。16日1时30分,负荷升至600MW,5时30分,炉膛负压在+112~-310Pa之间波动,检查发现炉膛内部有异常声响,初步判断认为水冷壁爆管。经停机确认,锅炉水冷壁垂帘管再次泄漏。通过上级专家组、电力科学研究院和电力试验研究院进行的现场检验和试验分析,发现336根垂帘管检验中管材内部存在不同程度的裂纹,该批后墙水冷壁垂帘管均不合格,导致336根垂帘管全部更换。
【案例评析】
1.#2炉后墙水冷壁垂帘管组件吊装时,施工单位使用的FZQ1380塔吊制动轮因内在质量原因发生爆裂,引发吊车卷筒失控发生溜钩,垂帘管从约35米高处坠落,造成后水冷壁垂帘管管组坠落变形,产生裂纹等缺陷。
2.后墙水冷壁垂帘管组件返锅炉厂修复中,更换了15根垂帘管,其余321根管和集箱为校直后回用。根据运行情况判断,垂帘管在校直修复过程中造成裂纹。
3.安装单位施工过程中工序把关不严格,制造单位处理返厂管子时质量控制不严格,监理单位对损坏后返厂的水冷壁管监督管理不力,导致水冷壁垂帘管带缺陷运行。
4.该厂在工程建设监督管理不到位,对起重设备安全管理、返厂设备的制造质量和返修设备的检验工作需进一步加强。
【案例警示】
1.加强对起重设备的管理,严格起重设备的检查验收制度,定期检查起重设备的运行工况,重大设备吊装前制定详细的吊装方案和安全技术措施。
2.加强对机组运行的监控,特别是管壁、联箱运行温度的监视,严格控制运行温度,避免发生超温现象。
3.对发生问题的设备要彻底修复,加强验收管理,存在的遗留问题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监视,及早解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