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空分分厂“11•16”380V 母线短路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29日

一、事故经过:
一系列A 单元跳车前机组状态:汽机转速:4831rpm,蒸汽压力:8467MPa,BAC 供油压力:298KPa,主润滑油泵运行。
一系列B 单元跳车前机组状态:主润滑油泵、辅控制油泵运行正常,油压稳定。机组转速:4823rpm,
油压PI370:394KPa。
11 月16 日17:31,空分工艺人员对A 单元常温水泵做互备试验,常温水泵A 运转,切B 泵正常。17:44,
常温水泵B 运行,切A 泵无法启动。17:57 电气运行人员得到调度通知,空分一系列常温水泵A 电机失电
不能启动,电气运行人员到空分380V 配电室检查,发现一系列常温水泵A 抽屉处于“工作”位,同时机械
操作把手在“合闸”位,但抽屉上电源指示灯无显示,电流表指示为零。检查发现一系列常温水泵A 抽屉
开关操作把手不能合闸,抽屉无法送电,随后通知电气检修人员。18:35 电气检修人员到达现场,检修人员
在处理一系列常温水泵抽屉开关时,发现抽屉不能抽出,此抽屉下方原油站主润滑油泵抽屉开关(现为备
用开关,无负荷电缆)在检修位置,不方便工作,故将此抽屉向开关内推入,推入过程中发生短路“放炮”。
18:55 空分PCA 段进线开关跳闸,380V 快切装置残压动作正确,母联开关合闸,PCA 段正常带电,在380v 母线PCA 段电源切换过程中,空分A 单元主油泵跳闸,300ms 后备用油泵启动,联锁投入正确。但是备用油泵启动后,BAC 油压仍然持续下降,18:57:08 降至最低点83.88KPa,低于跳车联锁值150KPa,空分A 单元机组停车。20:40 电气运行人员进行故障点隔离过程中,在寻找操作把手时误碰B 段进线开关,导致B 段开关跳闸,20:40:16 PI470 压力低空分B 单元跳车。
检修人员将母排烧毁部分锯掉,并对形状进行校正,母排下方用热缩套管处理后,将备用抽屉的动触
头换在常温水泵A 011BGA06GS004 抽屉开关上,完成事故处理。11 月17 日11:42 空分A 单元再次启机;11月17 日01:16PCA 段恢复送电; 11 月17 日03:02 空分B 单元再次启机。
二、事故原因分析:
(一)电气一次检查部分
11 月16 日18 时40 分,阜新一班电气值班人员接到运行人员电话通知,立即组织人员赶到现场,发现
380V PCA 段盘柜011BGA06GS005 抽屉下部柜门已处于打开状态,盘柜表面已变黑,且抽屉不能正常拉出至检修位。到011BGA06GS 盘柜后,打开柜门发现,由母线引下至各抽屉单元的垂直母排已发生弯曲形变,母线夹损坏,盘柜底部金属挡板已被电弧烧穿,有两片母排烧化残片散落柜内,顶部距盘柜右侧金属板有放电痕迹。待停电后将油站主润滑油泵备用011BGA06GS005 和一系列常温水泵A 011BGA06GS004 抽屉单元撬出盘柜,检查发现油站主润滑油泵备用011BGA06GS005 抽屉单元内缺少一个塑壳断路器,内部电源进线电缆头与出线电缆头均未做绝缘处理,电缆头与抽屉金属部分接触,在抽屉内部共发现4 处电缆对地放电点。
检查一系列常温水泵A 011BGA06GS004 抽屉单元发现负荷侧触头有烧蚀痕迹。
(二)电气二次检查部分
检查空分380V 配电室SID-40B 快切装置动作报告如下:
18:55:09:511 母线电压异常
18:55:09:628 工作开关误跳启动
18:55:09:628 串联切换启动
18:55:09:629 跳断路器1DL
18:55:10:719 合母联断路器
18:55:10:719 残压动作
18:55:10:789 非正常工况切换成功
18:55:09:511 快切装置检测到空分380V 配电室PCA 段母线电压出现异常,17ms 后,#1 进线开关
速断保护动作跳闸。同时,快切装置串联切换启动,1ms 后,快切装置发跳#1 进线断路器指令;此时,#1
进线断路器已跳闸。90ms 后,快切装置发合母联断路器指令。同时,快切装置残压动作。70ms 后,快切装置确认非正常工况切换成功。
综合以上分析,此次空分380V 配电室SID-40B 快切装置属于正确动作。
18:55 在380v 母线PCA 段电源切换过程中,空分A 单元主油泵跳闸,300ms 后备用油泵启动, ,联锁投入
正确。但是备用油泵启动后,BAC 油压仍然持续下降,造成空分机组低油压保护动作,引起空分机组跳车。
三、防范措施:
(一)加强检修人员技能培训,完善公司检修工作标准。阜新工程公司项目部应尽快按照维护合同要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
求的技能水平,配置电气检修人员数量。
(二)电气分厂与空分分厂配合,针对事故中备用油泵启动无法维持系统油压的问题,彻查原因,必
要情况下邀请相关专家来厂指导。
(三)加强电气运行人员和阜新维护项目部检修人员安全培训,提高安全意识。
(四)电气分厂对项目部要多利用现代化管理手段。要充分利用点检系统和缺陷管理系统,对有缺陷
的电气设备及时处理,不留隐患。对存在问题的电气设备应挂标识牌进行警示,切实提高技术管理水平。
(五)加快运行操作工具购买进度,保证现场操作安全有序。
(六)设备部电气专业对电气分厂巡检、点检工作加大检查力度,对缺陷录入情况和各种记录的检查
要更加到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