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济南市长清区“5.21”承友筑路劳务队一般淹溺事故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报告

  来源:长清区应急管理局 
评论: 更新日期:2024年02月07日

2019年5月21日17时左右,济南市长清区承友筑路劳务队在污水井降水作业过程中,发生一起一般淹溺事故,造成1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121余万元。2019年6月10日,长清区人民政府成立了由区应急管理局、区公安分局、区总工会、区住房和建设局、崮云湖街道办事处相关人员组成的济南市长清区“5.21”承友筑路劳务队一般淹溺事故调查组(以下简称事故调查组),并邀请区监察委和区检察院派员参加。事故调查组通过现场勘查、调查取证和综合分析,查明了事故发生的经过、原因、人员伤亡和直接经济损失情况,认定了事故性质和责任。2019年10月8日,《济南市长清区“5.21”承友筑路劳务队一般淹溺事故调查报告》经济南市长清区人民政府批复并依法向社会进行公布。

一、事故评估自查开展情况

依据《山东省生产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实施情况评估办法(试行)》(鲁安发〔2018〕12号)要求,2020年6月20日,长清区应急局会同区住房和建设局、崮云湖街道办事处有关人员对事故发生单位及相关部门汲取事故教训、强化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评估。

二、事故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一)秦承友,济南市长清区承友筑路劳务队经营者,个体工商户,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二十条第一款规定,根据《生产安全事故罚款处罚规定》第十九条第一项规定,已由长清区应急管理局对其进行了行政处罚,相关文件资料已全部归档。

(二)目前,济南市长清区承友筑路劳务队已注销其营业执照,退出市场。

(三)长清区住建局加强了对市政工程的监督管理。事故发生后,长清区市政工程中心同承友筑路劳务队解除了劳务合作关系;长清区市政工程中心安全生产科工作人员增加至4人,其中1人取得了《市政工程施工安全检查》学习证书;配备专用巡查车1辆,每天巡查2次并填写巡查日记,今年以来共发现安全隐患25处并全部整改完毕;建立了在建项目负责人微信群,要求负责人每天把现场图片发至群内,及时掌握了现场安全施工情况;每月印发安全生产知识宣传单30份发放至每个项目,宣传安全生产知识,取得了良好成效。

(四)崮云湖街道办事处加强了日常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今年以来召开全街道安全生产会议9次,积极督促了本辖区内各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活动,聘请安全专家检查了38家生产经营单位,排查安全隐患68项,复查32家,隐患整改率达到100%。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生产经营单位管理人员安全生产意识淡薄,安全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形同虚设,存在“口头上重视,行动上却不落实”的现象,安全投入、机构设置和人员配置迟迟不到位,致使一些问题隐患长期得不到治理。

(二)生产经营单位有时会雇佣临时工或派遣工,由于他们工作时间短、流动性大、技术和文化素质较低,缺乏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经常会出现冒险蛮干、违章作业的现象,甚至会被安排实施危险作业和复杂操作,导致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强化企业安全责任主体意识。企业是生产经营活动的主体,安全生产贯穿于生产经营活动的全过程,企业及其法人代表理是责任主体。通过积极引导和严格监管,促使企业将安全生产置于生产经营的突出位置,通过强化企业的责任主体意识来从源头上促进安全生产形势的根本好转。

(二)强化员工安全意识。督促企业除进行必要的正常的安全教育外,还要营造一种警钟长鸣的氛围,结合各自的特点,不同时期,不同生产阶段,采取学习制度、事故案例分析、集中授课等不同的宣传教育形式,把一些常用的贴近工作的安全知识传授给员工,让员工在接受安全教育中保持新鲜感,从而引起员工在工作中对安全生产足够的重视。

五、评估意见

通过听取汇报、查看资料、现场检查,一致认为事故发生单位、事故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能够深刻认识并汲取事故经验教训,对事故调查报告中提出各项整改措施和处理意见均已落实到位,事故发生单位在事故发生后已注销其营业执照,不再承接任何施工项目,整改效果已达到预期目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