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长江马鞍山市境内“8.16”汽渡船重大沉船事故调查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20日

2012年8月16日约01:40,马鞍山马和汽车轮渡有限公司所属“马和渡104” 船在长江上从马鞍山市开往和县途中翻沉,造成11人死亡、4人失踪,实载5辆货车、3辆轿车、1辆电瓶车、1辆电动三轮车随船沉没的重大安全事故。
        事故发生后,交通运输部、安徽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对事故搜救、调查及善后处理工作作出重要批示。
        根据部、省领导的批示和《安全生产法》、《内河交通安全管理条例》、《内河交通事故调查处理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交通运输部与安徽省人民政府联合成立了事故调查组及时开展了事故调查。
        经过调查取证和专家分析、鉴定,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查明了事故原因,认定了事故性质和责任,提出了对相关责任人的处理意见和防范措施建议。
        一、基本情况
        (一)事故船舶概况
        1.船舶主要技术数据
        船  名
        马和渡104
        船籍港
        马鞍山
        国  籍
        中国
        船舶种类
        汽车渡船
        建造完工日期
        1992年09月01日
        船舶制造厂
        江苏江杨船厂
        改建日期
        无
        船舶改建厂
        无
        总  长
        53.00米
        船  宽
        12.00米
        型  深
        2.40米
        满/空载吃水
        1.600米/1.200米
        总吨位
        446
        净吨位
        250
        满载排水量
        373.000吨
        空载排水量
        210.000吨
        主机功率
        183.75千瓦×2
        主机型号/类型
        6160-13/柴油机
        船舶所有人/经营人
        马鞍山马和汽车轮渡有限公司
        2.船舶证书
        1)船舶国籍证书:登记号码/121209000118;发证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芜湖海事局;发证日期/2009年05月12日;证书有效期/2014年05月05日止。
        2)内河船舶检验证书簿:船检登记号/1992C2301048,发证机关/安徽省皖江船舶检验局,发证日期/2010年05月17日。
        3)内河船舶适航证书:发证机关/安徽省皖江船舶检验局;发证日期/2011年05月05日;证书有效期/2012年08月20日。
        4)船舶营业运输证书:编号/皖SN(2010)03汽渡-1704,发证机关/安徽省港航管理局;发证日期/2010年09月27日;证书有效期/2013年09月26日。
        马和渡104《船舶营业运输证》(编号皖SN[2010]03汽渡-1704)许可经营范围为省内水路旅客运输(马鞍山猫子山-和县石跋河),有效期至2013年9月26日,年审有效期至2012年4月30日。
        3.当班船员
        经查,事发时“马和渡104”轮实际在船船员5人,在船船员分别为“大副”张义(持二类船长职务适任证书)、“舵工”时军(持三等驾驶员职务适任证书)、水手苏东强、轮机长赵周安(持二类轮机长职务适任证书)、“加油工”张仁松(持三等轮机员职务适任证书)。事发时,在船船员满足最低安全配员规则及有关要求。
        (二)事发水域通航环境
        1.水文
        事发水域属长江下游感潮河段,河川径流既受上游来水影响,又受下游潮汐影响,水流特性位于潮流界和潮区界之间。马鞍山水文局提供资料:事发当日01:40时长江马鞍山水位站潮位9.12米,落潮。事发当日芜湖水位7.67米(落),南京水位6.25米(落);事发时,事发地水流平顺,流速约1.5-1.8米/秒。
        2.气象
        据马鞍山市气象台资料:事故水域所在地马鞍山地区 8月16日0000~0200时,多云,能见度3.3公里至3.6公里,气温25.8~30.4℃,东北风1.6-2.7米/秒,相对湿度82-84%。事发时,该水域多云,东北风2-3级,微浪,能见度良好。
        3.航道
        事发地位于长江干线马鞍山段小黄洲尾与新生洲洲头之间水域,小黄洲、新生洲和新济洲将长江干线分为南北两汊。马和汽渡渡线穿越马鞍山水道、小黄洲尾至新生洲头之间水域及乌江水道。小黄洲与新生洲之间有浅梗,马鞍山马和汽车轮渡有限公司在小黄洲尾与新生洲头之间开通马和汽渡专用航道,在新生洲洲头设有马汽渡(1)专用浮,枯水期该专用航道需疏浚作业。
        事发水域附近航标正常。
        4.通航秩序
        事发前后马鞍山水道、乌江水道船舶密度、通航秩序正常;马和汽渡专用航道无其他船舶航行,通航秩序正常。
        (三)事故相关单位情况
        1.马鞍山马和汽车轮渡有限公司
        1)公司概况
        马鞍山马和汽车轮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马和汽车轮渡有限公司”)为“马和渡104”轮所有人、经营人,其前身为为马鞍山市-和县汽车轮渡管理处,隶属于原马鞍山市交通局。
        2008年11月,马鞍山市-和县汽车轮渡管理处转企改制。改制后,公司人、财、物及业务管理由长运集团负责,党群关系暂挂管在马鞍山市交通运输局。公司设有安全部、机料部、财务部、综合部、工会等五个部门。公司许可经营项目为旅客运输(省内水陆旅客运输,马鞍山猫子山—和县石跋河)。公司《水路运输许可证》(交皖XK0004)于 2010年9月27日由安徽省港航管理局换发,主营马鞍山猫子山至和县石跋河旅客运输,有效期至2013年9月26日。
        公司现经营7艘汽车渡船,分别为马和渡101、马和渡102、马和渡103、马和渡104、马和渡105、马和渡106、马和渡107,航线均为马鞍山—石跋河渡线。
        2012年3月23日,马鞍山马和汽车轮渡有限公司经马鞍山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批准,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组织机构代码:68208573-3。
        2)公司安全管理
        公司总经理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两名副总经理负责渡运安全和站务安全管理。其中一名副总经理分工负责船舶渡运生产及安全管理,分管安全运营部、各渡船和机料部;一名副总经理负责南北站码头生产及安全管理。
        安全运营部
        设有经理、安全监督员、文员等职位并有职责分工,负责人夏小金。公司制度规定:安全运营部负责公司安全生产的组织、检查、考核,制定并检查各项管理制度的落实情况,对生产一线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督促整改。
        马和渡104轮
        设有船长、大副、轮机长、大管轮、加油工、水手岗位,船长苗德湘。公司制度规定:船长负责全船的安全生产工作;当班大副负责本班渡运安全生产;水手兼任安全员,负责安全合理地装载车辆,配载过程中,要保持渡船平衡,提醒驾驶人员拉好手刹。
        南北站码头
        设有站长、站务班长、售票员、放车员岗位。其中南站站长为蒋振宇。公司制度规定:南北站主要做好本班船舶调度、待渡车辆秩序管理和待渡区内载重车辆放车前的配载准备工作。
        2011年之前公司设有稽查大队,主要职责是协助放车人员控制放车速度;监管反道闸口,禁止任何车辆反道行驶;督促客车旅客全部下车进入人行道。2011年稽查大队撤销,其职责由南北站码头当班班长承担。
        公司安全管理制度、岗位职责和应急预案相对健全。公司每年组织一次专项安全培训,同时利用有关安全会议对中层干部、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和公司中高级船员进行安全教育。
        马和渡104轮每月19日前后定期进行月度保养,保养记录比较完善。事故发生前船舶于7月18日进行月度保养。
        事故与隐患
        马和汽车轮渡有限公司在2011年6月份前内部安全管理比较严格,随后出现明显滑坡;2012年上半年已显现事故多发苗头,但公司管理层未给予高度重视,仅在安全会议提出整改要求,并未认真组织落实。事发前公司的安全岗位管理、车辆过渡秩序管理、船舶安全管理混乱。
        渡口管理
        马和汽渡渡线为右岸马鞍山猫子山至左岸和县石跋河,航程约3.1公里,马和汽渡渡线是206省道马鞍山与和县的连接线。随着地方行政区域的划转,和县划归马鞍山市行政区划后,过江旅客、车辆明显增多。马和汽渡汽车过渡主要环节包括:称重、购票、待渡、上船等。主要流程为:车辆到达渡口地磅称重,购票后进入待渡区;汽车渡船到达后放车员对待渡区车辆验票放行,期间按公司规定需掌握放行车辆的实际重量配载渡船;车辆到达汽车渡船后,甲板水手指挥车辆停靠。
        公司要求,汽车渡船营运时,站长、调度、售票员、放车员、稽查员须在岗。各岗位主要职责为:站长全面负责码头及渡运安全,调度负责船舶调度工作,售票员负责车辆计重、卖票,放车员负责车辆验票、放行并掌握船舶配载,稽查员维护码头秩序、防止上船车辆反道(汽车出口道路)行驶上船并协助放车人员放行车辆
        汽车渡船运行
        马和汽渡汽车渡船分分5种班次,公司规定:各班次当班船员当班日需24小时在船,本班次结束后休息48小时。公司为每艘汽车渡船配备3班船员,各班船员上述5种班次每月各上2班,即每班船员每月上班10天,休息20天(公司汽车渡船2012年8月班次见附件4)。
            按公司有关文件规定,事发班次在船船员主要职责为:大副负责渡运安全,严禁超载,保持船舶平稳性,航行中负责瞭望;舵工负责操舵;轮机长负责巡视机舱,保持主辅机正常运转;水手负责装车,机工负责巡视机舱,协助水手装车。
        汽车渡船在南岸渡口装车完毕离泊后通常作法为:驾驶员由南操作台换至北操作台操作车、舵,以船舶左首侧跳板吊臂为参照点,吊向乌江水道7号红浮穿越马鞍山水道,平马汽渡(1)专用浮(置其于右舷)右转向驶向北岸渡口。正常航行时,主机常车转速约850转/分,航速约11千米/小时;慢车时主机转速约750转/分,航速约8千米/小时。
        3)问题与隐患
        制度落实不到位
        经查,事故暴露马和汽车轮渡有限公司多项安全制度未落实到位。放车员未按要求查验过江车辆票据,控制上渡车辆吨位;甲板装车指挥人员未做到均匀装载,船舶开航时左倾明显,同时也未按照公司要求对车辆支垫三角木;当班大付未按职责规定开航前检查本船舶适航性能,南站当班班长未维护渡区秩序,5台汽车未按规定路线上船。
        制度设计不合理
        马和汽车轮渡有限公司经马鞍山市人社局批准,执行不定时工作制和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船员及部分岸上工作人员实行值一休二制,最长值班时间达24小时。事发当天,104船当班船员在船连续工作已达17.5小时;该公司南站共有12人,每天安排2人值班24小时,其中放车员岗位共3人,每班放车员仅1人,岗位配比不当。
        公司经营实行船员效益提成与船舶装载量挂钩,导致部分船舶、船员存在重效益、轻安全。
        当班人员不在岗
        事发航次时,南站当班人员3人中2人休息,仅1人负责放车与收费;马和渡104轮在船船员5人3人休息,仅“舵工”时军与加油工张仁松值班;岗位人员缺失以致职责无法有效履行。
        岗位培训不到位
        公司未对船舶配积载等关键性岗位开展专项培训,甲板积载指挥人员凭工作经验积累;公司培训次数偏少、培训面偏窄;公司部分船员、放车员未参加过专门的安全业务培训,104号船长苗德湘等部分人员不知晓自身的安全管理职责。
        2. 马鞍山长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马鞍山长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运集团”),成立于2002年5月13日,非公有制独立企业法人,公司地址马鞍山市花山区雨山东路123号,现任董事长、总经理王时海。
        长运集团设有安委会,董事长、总经理王时海兼任安委会主任,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副总经理兼任安委会副主任,安全机务部等长运集团相关内设机构负责人及下属二级单位分管领导为安委会成员。
        总体看,长运集团领导班子对安全工作较为重视,安全管理组织和制度相对健全。但长运集团对马和轮渡存在的安全问题整改措施与力度不够,未能及时、有效督促马和汽车轮渡有限公司整改渡运安全隐患。
        3.马鞍山市人民政府
        马鞍山市人民政府每年与市交通运输局等相关部门签定安全生产责任状,落实安全管理责任。2012年5月29日至31日,市政府安委会督查组对马和汽车轮渡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隐患大排查、“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和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等情况督查。
        4.安徽马鞍山慈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安徽马鞍山慈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以下简称“慈湖高新区管委会”)系马鞍山市政府派出机构,与辖区企业马和汽渡公司签订了安全管理责任书,建立了安全管理档案,制定了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并进行了多次安全检查、督促整改,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自2009以来,慈湖高新区管委会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与马和轮渡公司主要负责人签订了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年终对马和轮渡公司进行考核、奖惩。按时主持召开高新区年度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及季度安委会,马和轮渡公司安全生产负责人作为区内企业参加了会议。对马和汽渡公司建立了安全生产管理档案,对该企业基本情况、规章制度、责任制及应急预案进行了备案。
        5.马鞍山市交通运输局
        马鞍山市交通运输局与长运集团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落实水上交通安全管理责任。该局编制了马鞍山水上搜救应急预案,2012年,该局在“客运安全年”活动中,能定期对马和汽车轮渡有限公司进行安全检查;为缓解马和汽车轮渡船舶老旧的压力,2012年协助筹措资金定购了1艘新渡船。
        6.安徽省马鞍山市港航管理局
        2009年11月,安徽省马鞍山市港航管理局(以下简称“马鞍山市港航管理局”)对马和汽车轮渡有限公司提供的材料进行审核,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路运输管理条例》、《国内水路运输资质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受理了该企业的水路运输许可申请,主要审核该企业递交的经营范围、运力规模、组织机构、安全管理制度、专职人员配备、 船舶靠泊、旅客上下等服务设施等资料是否符合规定。马和汽车轮渡有限公司《水路运输许可证》发放符合相关标准与程序,年审有效期至2012年4月30日。
        2012年2月28日,马和汽车轮渡有限公司向马鞍山市港航管理局提交《企业年度核查报告书》,2012年5月8日通过马鞍山市港航管理局对企业核查。由于公司未提供齐全马和渡104轮船舶检验证书、国籍证书、所有权登记证书、船员聘用合同、相应等级船舶船员适任证书等材料,马和渡104轮船舶的年度核查未通过,马鞍山市港航管理局未予年审。7月25日,马鞍山市港航局工作人员电话催办,经办人答复马上来办,但至事故发生时仍未办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