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北京市永定河渡船倾斜人员淹溺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5日

一、事故概况及经过
1954年7月6日6时,铁道部新建铁路工程总局第四工程局驻北京市京西永定河施工,因洪水上涨使用备用木船渡河,遭到洪水冲击,船体倾斜,所乘工人全部落水淹溺,经打捞抢救,脱险33人,淹死28人。
工人上下班,每天必须跨越永定河,平时走便桥。调来的木板船是长I0米,宽3.32米,商0.85米的载材料用船,以便桥被洪水冲断时作为交通工具备用。由于7月5日永定河洪水上涨便侨的两端引道已被水冲断无法过人。6日用备用木船渡人,由于洪水冲击船的尾部右角被四号桥墩挡住力量太大,钢丝绳沉入水中,工人正拉钢丝绳时船上即“叭”的一声,船头向西南方向倾斜,人员全部被淹,除33人被救脱险外,28人被洪水冲定。

二、事故原因分析
1.沉船的原因是平板木船系载渡材料用的,没有船舱,不适于载人,乘员又多重心分散,船体遇到急流发生摇摆不稳。
2.因船尾靠近四号桥墩没有船舵,不能掌握住船的方向,无法控制。
3.船用钢丝绳支架被水冲倒未予支撑,致使钢丝绳松施,浸入水中接触船面,再加急流冲击钢丝绳,加重了对船的压力,因此造成头动尾不动,急流冲击,桥墩形成游涡,反击船的尾部,使船的后部撬起南帮下倾,北帮上压力增大,导致船体向南倾翻入水中,人员自然落水淹溺。


上一篇:没有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