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施工升降机超载坠落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6月04日

一、事故概况

1.事故发生时间:2003年10月

2.事故发生单位:某综合楼建筑工地

3.起重设备类型:施工升降机

4.作业特点:乘坐施工升降机下楼

5.事故类型:超载

6.事故危害程度:3人死亡,18人重伤

二、事故过程简介

2003年10月,某综合楼建筑工地,23名建筑工人准备吃午饭,于12层(高度为

54m)违章乘坐施工升降机下楼,施工升降机中还有一辆手推货车。当施工升降机下降到10层时,吊笼失控后加速坠落至地面,造成当场死亡2人,医院抢救过程中死亡3人,18人重伤的重大事故。

该施工升降机整机型号为SS100,额定载重量为,其主要配套件电动卷扬机,交流电磁铁制动器型号为MZD1200,整机出厂日期为2001年7月施工升降机吊笼沿轨道下落,坠在地面,有部分变形。电动卷扬机和控制室在吊笼以东约40m电动卷扬机制动器完全损坏,制动轮碎裂为数块(约6块),断口为新鲜断口,未见陈旧裂纹痕迹,制动器摩擦片破裂为数块(见到3块),未见剧烈摩擦的痕迹,制动臂散架变形,制动弹簧严重扭曲,防坠落装置变形,防过载限位有明显的磨损痕迹显然为经常超载使用所致。

三、事故原因

1.直接原因

升降机严重超载,致使卷扬机制动器的制动力矩不足,不能阻止吊笼在严重超载情况下失控坠落。

2.间接原因

无超载保护装置。

操作人员违章操作,多人违章乘坐货用升降机无人制止。

操作者未经培训无操作资质。

3.主要原因

多人违章乘坐货用升降机无人制止,设备无超载保护装置,升降机严重超载,吊笼失控坠落。

四、事故结论

事故单位施工现场管理混乱,操作人员无证操作,多人违章乘坐货用升降机无人制止升降机严重超载,致使卷扬机制动器的制动力矩不足,造成吊笼失控坠落。

设备未按安全技术规范要求设置超载保护装置,未能防止事故发生。

五、事故预防措施

(1)加强对操作人员资格培训、考核和监督管理。

(2)加强特别是对安全保护装置的实际状况的检查,不得带病运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