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端梁车轮脱轨坠落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6月04日

一、事故概况

1.事故发生时间:2002年11月

2.事故发生单位:某机械厂

3.起重设备类型:电动单梁悬挂起重机

4.作业特点:在车间汽车上卸货

5.事故类型:端梁车轮脱轨坠落

6.事故危害程度:1人死亡

二、事故过程简介

2002年11月,某机械厂机加车间使用2t电动单梁悬挂起重机,从汽车上卸下一箱活

塞杆半成品,该车间职工甲站在停靠在车间的汽车车厢上操作起重机,职工乙在地上准备取货箱挂钩,在货箱落到离地面约40cm左右时,起重机一端梁车轮突然脱轨,造成起重机一端坠落,主梁砸在乙头上,经抢救无效死亡。

三、事故原因

1.直接原因

未设计装设防整机坠落的支撑架安全装置。

主、端梁之间,车轮与端梁之间均采用刚性连接时,各车轮着力点高度差不能保证

不超过4mm

2.间接原因

端梁结构钢材采用非定型折弯槽钢(将板弯成槽钢)不符合要求

主梁与端梁采用螺栓连接不采用销轴铰接不能保证起重机几何尺寸要求,存在缺陷

3.主要原因。

未设计装设防整机坠落的支撑架安全装置,主端梁之间,车轮与端梁之间设计制造有缺陷。

四、事故结论

制造单位生产的产品未经形式试验验证,设计制造存在许多缺陷,导致事故发生。

安装单位无安装许可证非法安装,安装后未经监督检验,未能发现事故隐患。

使用单位未办理登记注册手续,操作人员无证操作,增大起重机运行危险因素。

五、事故预防措施

(1)制造单位应严格按照设计规范设计制造,必须取得制造许可证,经过形式试验合格。

2起重机械事故预防与故障分析。

(2)严禁无证安装和未经监督检验即交付使用。

(3)起重机械必须在安装后一个月内办理注册登记手续,严禁操作人员未经培训无证上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