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控制线路检修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6月04日

一、事故概况

1.事故发生时间:6月

2.事故发生单位:某钢厂炼钢车间

3.起重设备类型:桥式起重机

4.作业特点:检修起重机控制线路

5.事故类型:高处坠落

6.事故危害程度:1人死亡

二、事故过程简介

6月,某钢厂炼钢车间组织检修副跨10t桥式起重机车间设备副主任布置电工班负责检修起重机控制线路,更换控制器起重司机配合电工班作业,同时参加检修的还有该厂技校电工班5名实习学生,车间电气设备员负责停、送电联络及有关技术问题。由于检修厂房内还有一台起重机要进行排渣作业,所以厂房内起重机电源滑线没有拉闸停电,只将待检修的起重机总电源拉闸断电当电气设备员蹲在滑线侧主梁小车轨道上时,在驾驶室内总电源开关西侧的一名电工班实习学生,手搭在电源开关操作手柄上,无目的地将电源开关合上由于大车控制器正在高速挡上致使大车突然启动向西驶去,在主梁上的电气设备员便本能慌忙地站立起来,因身体失去平衡,大叫一声坠落到地面,抢救无效死亡。

三、事故原因

1.直接原因

检修起重机电气设备时,电源滑线没有拉闸停电,只将待检修的起重机总电源拉闸断电:实习学生失误合闸送电,控制系统无接零保护,导致控制器在高速挡上启动运行

2.间接原因

只将待检修的起重机总电源拉闸断电情况下,无人监护:对实习学生没有安排专人管理:多人在机上,无专人组织和指挥;检修人员处于不安全位置。

3.主要原因

进行检修时,没有制定出周密的安全防护措施方案,参加人员过多,现场指挥不当,在切断起重机电源后,既没有上锁,悬挂醒目标志牌,又未设专人监护;设备无接零保护。

四、事故结论

事故单位管理不善,没有制定安全防护措施方案,在检修起重机电气设备时,只将待检修的起重机总电源拉闸断电又无人监护对实习学生没有安排专人管理:多人在机上,无专人组织和指挥。

实习学生失误合闸送电,设备无接零保护导致事故发生

检修人员处于不安全位置等因素未能防止高处坠落事故。

五、事故预防措施

(1)在有实习生在场的检修条件下,应把安全摆在首要位置,进现场前进行专门安全教育,提出严格要求,到现场后应派专人监护

(2)断电后应加锁,挂牌,实行多处断电,根除产生事故的根本原因特别要指出的

是要完善该起重机电气线路的控制系统,加装零位保护功能,即使意外合闸送电后,哪怕手柄处在高挡,起重机也不能运行

3)检修人员应注意自身安全,无事不要到主梁的轨道上,应处在有栏杆的安全位置,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