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泰州市海陵区国浩起重机械配件经营部泰州市乐金电子冷机有限公司“6.12”一般高处坠落事故调查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1月08日

2015年6月12日16时30分左右,泰州市海陵区国浩起重机械配件经营部在泰州市乐金电子冷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金电子)拆卸行车过程中,发生一起高处坠落事故,造成1人死亡,事故直接经济损失约111.1万元人民币。

  2015年6月19日,根据泰州市政府授权,泰州市安监局牵头,会同市监察局、公安局、总工会、海陵区安监局等部门组成事故调查组,并邀请市检察院参加,对这起事故进行调查。调查组通过现场勘察、调查取证、综合分析,查明了事故原因,认定了事故性质和责任,提出了对有关责任单位和人员的处理建议,并提出事故防范及整改措施建议。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事故相关单位情况

  泰州市海陵区国浩起重机械配件经营部(以下简称国浩经营部),2011年10月24日,该公司又注册成立了泰州市众力起重机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起重机械配件、五金工具、阀门管件销售,起重机维修、安装等业务。

  (二)项目情况

  2011年9月29日,乐金电子与国浩经营部签订协议,将起重机械修理、安装、维修发包给国浩经营部,协议明确双方职责,协议规定“国浩经营部作为工程承包单位,对施工过程中发生的人身伤害、设备损坏事故承担安全责任”,协议有效期2011年9月29日至2016年9月29日至止。

  2015年6月,乐金电子要求国浩经营部将TR4老成品仓库1台行车拆走。

  (三)事故行车情况

  事故行车是由乐金电子自制,安装在TR4老成品仓库。行车轨道长4米,南北走向,两端固定在两根长4米的工字钢横梁上,横梁由4根5米长的立柱支撑。行车电动葫芦限重量为2吨。

  二、事故发生经过及应急处置情况

  (一)事故发生经过

  根据顾正国的安排,2015年6月12日14时左右,顾永勇、顾城瑞、孙环洋、葛榕4名作业人员到乐金电子TR4老成品仓库拆卸行车。

  16时左右,作业人员开始拆卸行车东侧工字钢横梁。顾永勇用一根吊绳捆住横梁中间,并将吊绳挂扣于汽车吊吊钩上。孙环洋先将工字钢横梁北端与立柱割开,在切割工字钢横梁南端过程中,顾永勇爬到距离切割点1.5米的移动脚手架上层(上下两层,上层操作面离地面3.5米)上指挥孙环洋切割。切割结束后,顾永勇站在脚手架上指挥汽车吊提升吊钩,在吊钩提升过程中,横梁从吊绳中滑脱,砸倒移动脚手架,顾永勇随着脚手架坠落至地面。

  (二)应急处置情况

  事故发生后,现场人员立即拨打120,将顾永勇送往泰州市人民医院南院进行抢救。

    2015年6月17日,顾永勇家属与顾正国签订了《关于顾永勇工伤事故的调解协议》,顾正国一次性赔偿100万元人民币。当日下午顾永勇家属将顾永勇接回盐城家中。当日下午,顾永勇在家中死亡。

  三、事故原因和性质

  (一)事故原因

  1.直接原因

  顾永勇违章站在距离起吊横梁1.5米的移动脚手架上指挥吊装作业,没有采取防坠落保措施,因横梁在起吊过程中发生滑脱,砸倒移动脚手架,顾永勇随着脚手架坠落至地面。

  2.间接原因

  (1)未制定吊装作业方案。TR4老成品仓库行车吊装现场吊装空间受限,国浩经营部未针对性制定吊装作业方案,并在吊装作业前对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

  (2)安全教育和培训走过场。国浩经营部仅以口头形式对本单位从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没有切实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考核,并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情况。

  (3)施工现场无专人安全管理。国浩经营部吊装作业现场,只安排消防监护负责人,未安排专门人员进行现场安全管理,及时制止和纠正作业人员违章作业行为。

  (二)事故性质

  调查组经过对事故原因的调查分析,认定这是一起因违章作业引发的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四、对事故有关责任单位的处理建议

  (一)事故责任单位及处理建议

  国浩经营部未针对性制定吊装作业方案,并在吊装作业前对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未切实组织开展本单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考核,并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情况;吊装作业现场,未安排专门人员进行现场安全管理,及时制止和纠正作业人员违章作业行为。国浩经营部对此次事故的发生负有责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一百零九条第一项“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对负有责任的生产经营单位除要求其依法承担相应的赔偿等责任外,由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依照下列规定处以罚款:(一)发生一般事故的,处二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的规定,建议由泰州市安监局对国浩经营部处以罚款。

  (二)事故责任人及处理建议

  顾永勇,作为吊装作业现场负责人,违章作业,对此次事故的发生负有直接责任,鉴于其已死亡,建议不予追究其责任。

  五、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建议

  国浩经营部应从这起事故中吸取深刻的教训,切实组织开展从业人员的安全知识培训和教育工作,督促从业人员遵守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提高其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应根据吊装作业现场的实际情况,制定有针对性吊装作业方案,并对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应切实加强作业现场的安全管理,安排专人负责现场安全管理工作,及时发现并纠正作业人员违章作业行为,消除现场安全隐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