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喷涂油漆时坠落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0月05日

作业阶段:高空作业

事故类型:高处坠落

主要事故原因:违反操作规程和劳动纪律

人员伤亡情况:死亡1人

一、事故概况

2005年×月×日,施工队带班安排油漆工朱某某到码头上的2#机后大梁喷涂油漆作业。按要求,朱某某从后大梁尾部开始向前仔细查找栏杆、脚踏板、马脚上的焊缝进行喷涂防锈保护漆(使用罐装防护漆进行喷漆)。朱某某发现临海一侧上横梁上的俯仰检修平台的隔栅板下面有三处未打磨的平台支撑马脚需喷漆保护。由于不拆除这块隔栅板,就无法喷漆,于是朱某某就将隔栅板拆除到旁边的临海一侧上横梁上。当朱某某在已拆除了隔栅板的空洞处弯腰对下面进行作业时,不慎从平台的空洞处坠落到地面(坠落高度约10米左右)。事故发生后,伤者被立即送往当地卫生院救治,终因脑外伤过重,经抢救无效死亡。

二、事故原因分析

1、直接原因

朱某某在拆除了隔栅板后留下的洞口上方,不系挂安全带进行工作属违章冒险作业,导致坠落死亡,是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也是主要原因。

2、间接原因

(1)施工队安排人员到高空进行作业时,监护力度不够、安全教育不力,是事故发生的间接原因。

(2)公司主要负责人未认真履行有关规定,也是事故发生的间接原因之一。

三、事故责任分析及处理

1、事故直接责任人朱某某,严重违反了公司关于“在高空作业时,必须戴好安全带”的明文规定。在拆除了隔栅板后的危险区域进行作业时,没有将身上的安全带挂扣到旁边的栏杆上,就冒险作业,对此事故负有直接和主要责任。鉴于朱某某已死亡,不再追究其责任。

2、施工队安全管理不力,在抬高的大梁上进行高空作业时,现场指导不到位、监护不力,负有管理责任。建议予以经济处罚和行政处分。

3、对安装部调度副经理在布置工作时,未做好安全督促工作,撤销其副经理职务,留职查看一年处理。

4、安装部负责冷作、电焊、铜工的副部长,对部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执行不力,扣除两个月奖金。

5、安装部部长对属下工作监管不力,负有领导责任,扣除三个月奖金。

四、事故教训及整改措施

1、向全体员工通报事故的经过、原因,举一反三,吸取血的教训,对施工队实行“安全强制护航”措施,进行全员安全培训再教育,派出专职强制护航小组对于该施工队进行全方位控制和监督,确保各项安全生产措施得以落实。

2、事故单位对本期事故案例在广大职工中开展一次安全教育,规范高空作业的行为,建立完善各项管理制度,不定期检查违章操作、违章指挥,不断增强安全生产意识,提高员工防范事故的能力。

3、对所有已经总装的桥吊及抬高大梁上的隔栅板和栏杆的安全状况进行仔细检查,使存在的隐患得到落实整改,防止坠落事故的发生。

4、高空作业必须加强监护制度,禁止随意安排单人到高处作业。对新进职工进行强化培训、安全教育,防止各类事故的再次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