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腈纶厂丙烯腈办公楼高处坠落伤害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10日

2009年12月29日14时15分左右,腈纶厂丙烯腈车间操作工王某某在车间办公楼三楼擦拭玻璃,当准备下到窗户外下方的凹型槽时(窗户外面下方有一宽610mm,深350mm的凹型线槽,距窗户台高度1020mm),不慎从9米高处失足坠落至一楼,经抢救无效后死亡。
事故原因初步分析:
1.当事人在从三楼办公室内下到窗户外面的凹型线槽时,身体失去平衡,不慎失足坠落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2.当事人法规禁令意识淡薄,无视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安全生产禁令》中“严禁高处作业不系安全带”的规定和齐鲁分公司安全管理制度中有关高处作业人员必须系挂安全带的规定,在进行2米以上的高处作业时未系安全带。
3.当事人个人事故风险意识和安全防护意识淡薄,在从事高处玻璃擦拭作业时,没有按照作业前安全5分钟的要求,识别危险危害因素,采取相应的安全防范措施。
4、基层单位负责人和班组长,没有履行岗位HSE职责和落实安全工作“五同时”的原则,在安排工作任务时,没有提出明确和有针对性的安全要求,没有检查安全措施的落实情况。
管理要求及事故风险提示:
目前,元旦春节临近,各单位及职工家庭开始陆续安排进行环境卫生的清洁清扫工作,高处坠落的事故风险也在时刻威胁着职工及家庭成员的生命安全。在此提出以下要求,各单位必须严格落实。
1.安全生产禁令的每一条都是员工用鲜血和生命换取的,条条都是保命条款。不允许任何人再去用鲜血和生命验证,也不允许任何人再无视、侵犯他人的生存权利和生命尊严。各单位要结合吸取腈纶厂事故教训,重新组织学习《安全生产禁令》,用公司内外的事故教训,阐释《安全生产禁令》条文所包含的“严管是大爱”的深刻意义。
2.安全靠自己,安全靠大家。安全靠自己-就是要在每一项作业前,做好作业活动的危害辨识工作,主动做好自我安全防护,同时向项目负责人和单位负责人提出创造安全条件的请求,并主动检查和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员工要学会识别和拒绝有事故风险的作业活动安排,做到“事故风险不消除,作业活动不进行”。安全靠大家-就是作为单位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在安排工作任务时,要同时提出明确的安全措施要求,主动创造安全作业条件,检查落实措施到位情况,这是每一个主管的重要职责。作为各级主管、同事,在工作中要以相互关爱之心、四不伤害之责,关注、纠正、制止正在发生的不安全行为和违章作业。无视、忽视违章作业及不安全行为、不安全状态,下达没有安全保障的作业活动指令,就是无视、忽视职工的生命安全。
3.各单位接到此信息后,12月31日必须传达到每位职工。
4.节日临近,清扫卫生是中国人的一个优良传统。我们要把高处坠落的危险和预防高处坠落的措施,全部传递到每一个职工、每一个家庭成员。在没有安全保障的情况下,我们要坚决放弃高处清扫和擦拭作业,绝不能再以侥幸心态冒险尝试。
让我们同心协力,发挥每一个人的智慧和能力,共同遏制事故发生,消除对职工生命的威胁,创造一个无事故、无污染、无伤害的安全家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