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催化剂厂4.17高空坠落死亡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10日

一、事故经过:
2003年4月17日,催化剂厂催一车间洗涤液配置罐的一DG50的盐酸进料线发生泄漏,车间要求进行管线更换处理。下午3时15分,机修车间高×等5人到催一车间高度约7.16米的作业平台上拆卸泄漏盐酸管线一端的法兰。在拆卸过程中,浓烈刺鼻的酸雾喷出,为躲避酸雾,5人随即向平台一侧撤离,在撤离过程中,因玻璃钢平台板一端滑动下落,高×从平台下落端坠落地下,抢救无效死亡。
二、事故原因:
1、车间和施工单位随意改变施工方案后,没有制定和落实相应的安全防护措施。
2、盐酸管线在施工前没有进行认真彻底的吹扫处理。
3、玻璃钢平台没有采取可靠的固定措施,施工后没有验收就投入使用。设计和施工管理存在严重缺陷和漏洞。
4、车间和主管部门没人检查、没人维护、没人管理,使这一严重事故隐患长期存在,最终导致了事故悲剧的发生。
三、公司和厂部对当前安全生产的要求:
(一)今明两天,各单位要增加1次班组安全活动,将事故经过和原因传达到每一个职工。安全部门要作好督促、检查和活动人数的统计。
(二)各单位要在前段时间进行的自查自改的基础上,再发动岗位职工进行一次全面的隐患检查和整改活动。对于需厂部解决处理的隐患,要求车间在进行初步确认和评估的基础上,将隐患现状、原因、整改处理意见、目前的安全防范措施按专业类别分别报安全环保处、技术处和机动处。
(三)加强对改扩建项目和检修施工等直接作业环节的监督管理,改进检查方法、细化检查内容、制定检查标准、增加检查频次,保证监督检查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四)加强对劳动保护设施的检查维护和管理,及时向主管部门申报处理腐蚀损坏的平台、栏杆、梯子、下水井盖等,消除事故隐患。
(五)高温雷雨季节已经来临,各单位要积极落实夏季“四防”的各项安全生产措施:
1、在防雷工作中,要重点检查设备的接地线、避雷针等防雷设施是否完好,检查塔、器顶部放空有无泄漏,防止雷击着火;电气分厂要及时组织对防雷防静电设施的测试检查,对接地系统中断、接地电阻超标的生产设备和建筑物要及时安排进行处理。
2、雷雨季节,电气分厂和各生产车间要做好防雷雨停电、晃电事故的应急预案,组织好反事故演练。室外的电气、仪表设备要做好防漏电、防短路的检查,落实防雨防渗措施。
3、在防暑降温工作中,要重点检查各仪表间、配电室、操作室等部位的空调、通风设施是否好用;各生产车间要做好空冷、水冷、机动设备冷却水等部位的吹灰、清洗工作,保证冷却设备的冷却效果和机动设备的正常运行;油品系统要检查轻质油罐及球罐的冷却水系统是否畅通完好。
4、在防倒塌工作中,要重点检查各操作室、仪表间、配电室等建筑物的房顶是否有漏雨现象,及时清除房顶及下水管道内的杂物,确保雨季房屋不漏,保证室内设备安全。
5、在防洪防汛工作中,要及时清除装置、罐区及周围明沟内的杂物和淤泥,保证明沟畅通;检查装置内的明沟与含油污水系统的挡板是否严密好用,保证大雨时,装置罐区雨水及时改至明沟,保证含油污水系统不冒井,不冲击污水处理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