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仁县城关镇砂石场“11·12”坍塌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9月15日

事故概况

1.矿山名称:兴仁县城关镇落渭村砂石场老鹰窝采石场。

2.经济类型:无证非法个体。

3.事故发生时间:2003 年 11 月 12 日。

4.事故发生地点:兴仁县城关镇落渭村兴合组砂石场。

5.事故类型:砂石坍塌。

6.人员伤亡情况:死亡 11 人,轻重伤 5 人。

事故经过

2003 年 11 月 12 日 18 时 28 分,兴仁县城关镇落渭村兴合组老鹰窝一无证非法砂石场发生砂石坍塌事故。

经过事故联合调查组现场勘查和调查取证,基本查清了“11·12”事故的发生经过。11 月 12 日下午 5 时左右,场主张忠清洗完炮眼,在装药过程中突然发生砂石坍塌,致使张忠被砂石掩埋,正在附近作业的其他 3 人见此情况后,盲目进行施救。正在这时,砂石接连坍塌,3 人被砂石掩埋,附近群众及家属闻讯后,再次盲目冒险组织施救,又导致 10 多名群众被再次坍塌的砂石掩埋、砸伤。造成了 10 人当场死亡,1 人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共死亡 11 人,5 人轻、重伤。

直接原因

该砂石场属违法开采,场主张忠在开采过程中,无任何开采规划、方案,也无相应的安全措施,在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和没有安全保障的前提下,采用挖“神仙土”的方式擅自私挖滥采,造成事故的发生,是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场主张忠对此起事故应负主要责任和直接责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