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四川省雅安市宝兴县陇东镇宇通矿山“10·18”特大岩体垮塌伤亡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9月15日

事故概况

1.事故单位:四川省宝兴县宇通石材有限责任公司。

2.单位地址:宝兴县灵关镇。

3.企业性质:股份制企业。

4.业 别:露天饰面大理石材生产。

5.事故日期:2004 年 10 月 18 日上午 11 时 40 分。

6.事故地点:宝兴县陇东镇老场村陇东大沟头锅圈岩小沟工作面一平台。

7.事故类别:特大岩体垮塌事故。

8.事故性质:责任事故。

9.人员伤亡情况:死亡 14 人,受伤 9 人(其中:重伤 2 人)。

10.直接经济损失:200 余万元。

事故单位

四川省宝兴县宇通石材有限责任公司证照齐全。开采方式为露天开采,开拓方式为公路运输,采矿方 法为硐室爆破。矿山年生产(饰面大理石材)规模为 1000 立方米/年,属小型矿山。2003 年生产了 100 多立方米,2004 年 1~9 月生产石材 641.9 立方米。矿山现有两个工作面,称一、二平台。

事故经过

2004 年 10 月 18 日,矿上安排了 28 人在锅圈岩小沟(距岩体垮塌处约 100 米内)的沟心 沿沟分段作业,分别是 4 个作业点,第一作业点 5 人,第二作业点 7 人,第 3、4 作业点分 别为 8 人,用凿岩机打眼切割石材。约 11 点 40 左右,北面坡突然发生岩体垮塌,垮塌物沿 斜坡向下推移产生大量滚石和岩渣,造成 9 人当场死亡,5 人失踪,9 人受伤(其中 2 人重伤)。据专家现场勘测,垮塌岩体呈一楔形,呈近东西走向,长约 52 米,高约 80 米,垮塌物在锅 圈岩小沟内沿斜坡呈扇形散布堆积,斜长约 100~150 米,扇形底宽约 40 米,堆积体最厚约 5 米,估算堆积物 3000 至 5000 立方米。

到 10 月 25 日,5 名失踪人员的尸体全部寻找到。

直接原因

矿山开采爆破作业违反了《建材矿山安全规程》的规定,未采用自上而下的台阶作业, 实施的是不再采用的危险陡壁硐室爆破开采方式,且爆破没有按照《爆破安全规程》进行爆 破设计,也无施工作业方案。据调查了解,该公司在北坡(垮塌部位)曾实施过两次硐室爆破:2003 年 10 月在北坡中上部实施一次硐室爆破(主硐长 40 米,加辅硐长共 60 多米),用药量 4 吨左右,爆下矿岩约 1000~2000 立方米;2004 年 9 月 29 日又在北坡山腰部(坡高 80 多米, 离坡底约 40 米)东侧违规硐室大爆破(主硐室已穿过矿体,主硐长 37.4 米),用药量 2.4 吨, 爆破矿岩量比预想的大,对岩体原有裂隙扩张产生直接或间接影响,造成岩体垮塌,是这次 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