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淄博建盛资源综合利用有限公司“8·24”坍塌较大事故调查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7月14日

2014 年8 月24 日15 时40 分,淄博建盛资源综合利用有限公司在机坑内示画中线时,发生一起坍塌事故,造成3 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约320 万元。

一、事故发生经过

2014 年8 月24 日13 时30 分,施工队长张克民安排宋林操作挖掘机回填砖砌机坑墙外缝隙,自西向东回填,缝隙宽约0.2 ~ 0.5 米, 回填物为松散灰土,回填至距墙顶面约30cm 时,墙体倒塌。

8 月24 日15 时,矿山机械公司副总经理侯旭日、销售主管杨军和司机王东军到建盛资源公司生产场地查看现场,为安装设备做准备。15 时30 分,施工队长张克民同侯旭日、杨军、王东军到机坑内自西向东用墨线盒示画中心线。墨盒线长约3米,侯旭日、杨军在前,杨军拉墨线头,张克民、王东军在后,张克民手拿墨线盒,协同进行示画中线。15 时40 分,在进行第三段示中线画时,王东军无意中抬头看到机坑北墙倾斜,大喊:墙要倒,快跑。王东军跑出了机坑,杨军、侯旭日、张克民3 人被倒塌墙体掩埋,导致事故发生。事故共造成3 人死亡。

二、事故原因和性质

(一)直接原因

设备机坑未进行护壁结构设计和施工图设计;坑壁未采用钢筋混凝结构, 采用了整体性差、抗变形能力差、自重轻抗倾覆能力差的多孔模数砖砌筑, 致使护壁不能抵抗回填土对其产生的水平剪切力及倾覆力距,使机坑墙体整体倒塌,是导致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二)间接原因

1.盛世房地产公司法制观念淡薄,非法建设, 违法发包;未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现场安全管理混乱。

(1)非法建设工程。明知选址不能建设,未办理土地、规划手续非法建设;将工程承包给无资质的自然人。

(2)拒不执行政府指令。拒不执行区政府文件要求,拒不执行周村区国土分局、南郊镇政府停止违法行为整改要求。

2.矿山机械公司(力建制砂公司)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盲目进行技术指导,未确保工程质量。

(1)纵容非法建设。明知选址不符合规划要求,建设工程为非法工程,未制止合作方非法建设。

(2)盲目技术指导。技术人员绘制施工草图代替施工图,盲目指导现场人员施工,未确保工程质量。

(三)事故性质

经调查认定,该事故为一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三、对企业及企业相关人员的处理情况

(一)追究刑事责任人员

1.柯玉金,厂房地基和设备机坑承包人。无资质承揽工程;

雇佣无资格人员组织现场施工;未编制施工设计;未制定施工方案。对事故发生负有主要责任。由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2.张森,建设项目负责人。雇佣无资质施工人员,非法建设生产厂房;拒不执行周村区国土分局和南郊镇政府停止违法行为整改要求。对事故发生负有主要责任。由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二)盛世房地产公司及有关责任人员

1.张维淦,建盛资源公司实际控制人。未办理土地、规划手续非法建设;拒不执行周村区国土分局和南郊镇政府停止违法行为整改要求。对事故发生负有主要领导责任。依据《安全生产法》第八十一条之规定,由淄博市安监局对其处以9 万元的罚款。

2.盛世房地产公司。未办理土地、规划手续非法建设;

未进行墙体结构和施工图设计;现场安全管理缺失。对事故发生负主要责任。依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第三十七条第二项之规定,由淄博市安监局对其处以25 万元的罚款。

(三)矿山机械公司(力建制砂公司)及有关责任人员

1.侯旭日,矿山机械公司副总经理,负责建盛资源公司设备安装、调试。未要求施工单位深化施工图设计,以安装工艺图替代施工图盲目指导施工。对事故发生负有主要责任。鉴于在事故中死亡,不再追究责任。

2.刁明霞,建盛资源公司执行董事。明知厂房选址不符合规划要求,未督促盛世房地产公司重新选址;对技术人员盲目进行技术指导,未确保工程质量负有领导责任。依据《安全生产法》第八十一条之规定,由淄博市安监局对其处以5 万元的罚款。

3.力建制砂公司。纵容非法建设,技术人员盲目进行技术指导, 未督促落实工程质量安全措施。对事故发生负有重要责任。依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第三十七条第二项之规定,由淄博市安监局对其处以22 万元的罚款。

(四)齐盛建材公司

齐盛建材公司。未取得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与建设单位达成协议,擅自施工;工程竣工未进行验收。对事故发生负有责任。由住建部门另案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