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湖北省襄樊市“01.16”沟槽坍塌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04日

    一、事故简介
    2006年1月16日,湖北省襄樊市某下水道工程施工现场发生一起沟槽坍塌事故,造成4人死亡、3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96.46万元。
    事发当日,该工程施工人员正在进行下水道沟槽挖土施工时(沟底深度4~4.5 m),沟壁突然坍塌,1人被埋。正在附近作业的13名施工人员马上围到事发地点扒土抢救被埋者。数分钟后沟壁发生二次坍塌,将参与抢救的6人掩埋。
     根据事故调查和责任认定,对有关责任方作出以下处理: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监理单位现场监理员、项目委托负责人等3名责任人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施工单位负责人、建设、监理单位法人等8名责任人分别受到吊销执业资格、暂停执业资格1年、罚款等行政处罚或留党察看、记过等党纪、政纪处分;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和政府有关责任部门分别受到罚款、通报批评等行政处罚。
    二、原因分析
    1.直接原因
    施工单位在沟槽开挖施工过程中,未按施工规范和设计要求设置边坡,经对事故现场勘查,施工坡度比例仅为1:0.12,远未达到原设计1:1的要求;施工堆土未按规范要求堆放,堆土平均高度达3 m左右,且堆土距槽边没有留出安全距离,导致槽壁上部荷载过大,进一步造成沟槽壁土方失稳,引发坍塌。
    2.间接原因
    (1)建设单位在尚未取得施工许可的情况下,擅自开始工程建设。在工程变更后(原设计下水道管底深度为1.7~2 m,修改后管底深度为4~4.5 m),未按规定送有关部门审查,仅以会议形式提出要求,为事故的发生埋下了隐患。
    (2)建设单位和招标办对招标条件审查把关不严。施工单位负责人在既不是法人,也没有受法人委托的情况下参加投标。建设单位作为招标人、招标办作为业务管理部门,在该项工程的招标过程中,未按照法律规定对施工单位的投标资格进行严格审查。 
    (3)施工单位违规施工,救援不力,对施工人员安全生产培训教育缺失。事故地点开挖深度达4 m多,是该工程易发生重大事故的部位,施工单位却没有相应的事故应急救援预案。事故刚发生时,受到伤害只有1人。与后来发生大面积坍塌、事态扩大之间间隔约8分钟,施工单位却没有组织好现场施救工作。现场人员缺乏培训,不具备相关救援知识,在未采取有效防范措施的情况下,盲目施救,导致事态扩大,致使最终造成更为严重的后果。
    (4)监理单位未严格履行安全生产监理职责。授权无监理工程师执业资格人员担任现场监理工程师,导致现场监理不具备履行职责的能力,未能对上述安全隐患发出监理通知要求整改或停工,未尽到监理职责。尤其严重的是,事发时现场监理员居然不在现场,完全失去了监理作用。
    三、事故教训
    1.该工程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对于下水道管底深度由1.7~2 m修改为4~4.5 m这一重大变更缺乏安全敏感性,未采取有效措施加以管理。尤其是施工单位在未按施工规范和设计要求留置坡度和堆土的情况下,又未采取槽壁支护措施,从而酿成大祸。
    2.施工单位没有制定施工现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排水管沟槽槽壁坍塌,将一名现场人员埋压人沟底后,施工人员严重缺乏安全意识,导致现场无组织施救,因救援不当而导致事态扩大、后果加重,这再次充分证明了救援预案和施工人员安全教育的重要性。 
    3.监理单位未严格履行监理职责,主管部门监管不力,对于该工程施工过程中存在的诸多隐患,如工程更改设计,下水道沟渠挖深达4 m多而未采取任何支护措施,土方堆放时未与沟沿留出足够的安全间距等,均未能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制止。
    4.由于建设单位和招标办对投标人资格审查不严,导致不具备投标资格的施工单位中标。建设单位未严格执行基建程序,未经许可而开工,这些都为事故的发生留下了隐患。
    四、专家点评   
    这是一起由于违反施工技术规范和施工方案,监督检查不到位而引发的生产安全责任事故。事故的发生暴露出该工程从招、投标到施工组织等一系列过程中监管缺失的严重问题。我们应认真吸取事故教训,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建设单位要严格执行基建程序。依法办理建设项目前期相关审批手续。严格执行设计施工图纸管理的有关规定,施工图纸设计文件的变更必须依法履行相应手续。
    2.施工单位应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规章制度、操作规程,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及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的有关法规、标准,尤其是要重视施工现场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制定,并定期组织演练;加强施工现场管理,加强施工人员安全生产培训教育,严格奖惩考核;加强日常安全检查,及时整改隐患。  
    3.监理单位要加强监理人员的上岗资格培训工作。要加大投入,按标准配齐有执业资格的监理人员。同时还要完善制度,规范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监理行为,严把安全生产关,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监理职责。  
    4.高度重视事故预警防范措施。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是通过对事故的危险性分析进行预警,制定科学有效的抢险救援方法和步骤;有效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指导性文件。这起事故充分反映出事前不制定预案,当事故发生时,盲目组织施救,往往会导致事态扩大,造成次生事故的发生。如果发生第一次坍塌后,施救人员能够按照应急救援预案采取科学有效的防范措施,也就不会徒增人员伤亡。
    5.依法行政,有效监督保障安全。各级政府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提高对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一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严格落实建设工程各方主体的安全责任;二是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进一步强化建筑安全生产监管力度;三是严把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市场准入关,坚持标准,严格前置许可;四是加强对建设工程项目的招投标管理,严格审查投标人的资质资格条件;五是加大安全培训教育力度,提高安全监管人员、施工企业管理人员的素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